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义乌农民找医生不出半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4:54 浙江日报

  通讯员张年忠记者徐贤飞徐晓恩

  本报讯(通讯员张年忠记者徐贤飞徐晓恩)在义乌农村,即使在夜里发烧的孩子,也能在半个小时内就近找到医生,许多农民不再为“看病难”发愁。目前,义乌市已有348个村庄配备了“现代村医”,能在家门口看病的村庄,占全市村庄的近一半。

  在义乌市北苑街道万村的村卫生室里,来自贵州的田付裳摸着2岁儿子的额头说:“我抱着孩子凌晨4时多只花了5分钟就赶到村卫生室何素荷医生家里。”她说,“以前离城里医院远,孩子就是烧到40度,也得等到天亮”。

  这家面积有70多平方米的村卫生室有诊治室、输液室、配药房,并配备诊察床、输液椅、消毒缸、空调和高压灭菌等消毒设施。何素荷佩着市卫生局核发的证件,坐在电脑前为村民看病。我们翻阅了何素荷的诊疗记录,发现在这里就诊的每位病人都有诊疗登记,开药有处方、收费有收据。

  “看病难”一度困扰义乌农民。原本服务于农村的大部分赤脚医生随着市场经济的大潮,纷纷“洗脚上岸”离开了农村。农民看病要到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外才能找到医生,耽误救助时间。缺医少药的农村,还为无证游医提供了“市场空间”。仅2005年,义乌市卫生局就打击非法行医830多次。

  为解决农民“看病难”,义乌市加大了对农村公共卫生的投入,对全市农村的医疗卫生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清理了一批未达到就医资格的医疗服务人员,同时出台政策,鼓励一批具有职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的农村医生开展服务,对村卫生室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根据诊治室、输液室、配药房等硬件设施建设的配套情况,分甲、乙、丙三类进行达标、奖励。目前,市财政已投入146万元。

  市卫生局加大了对村医生的培训力度,建立了一个月一次的例会制度及一年两次的培训制度,由镇(街道)中心卫生院对村医进行业务指导,使其向现代农村医生转变。同时,这些村医还要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的登记、随访及康复指导工作,满足农民“小康也要健康”的愿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