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寄意新年多出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5:03 浙江日报

  朱国良

  贺卡飞飞扬扬而至,祝词飘飘洒洒恭禧:又一个喜气洋洋、热气腾腾、春意融融、生机勃勃的新年如约而至!

  新年之新,“新”在希望。这段日子,大家相遇都会问:新年有何新打算?朋友相
聚会勉励:新年要创新业绩!人们为什么对新年怀有特殊的情感?因为,这是一个意蕴浓厚的字眼。名人说:人生活在希望之中。创新才有进步,才有发展,才能和谐,才有希望。创新就要充分利用现有基础和条件,推进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在技术上创新,在管理上创新,在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上走出一条新路,这才是全新的真正含义!

  新年之新,还“新”在创造。又是一年春草绿,这就等于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今日之新,不仅是事物运动的自然过程,而且与人类的实践活动紧密相连。实践的过程就是不断地吐故纳新、推陈出新、弃旧图新,不断创新,这是人类实践的根本指向。有一句格言说得好极:“世界是美丽的,世界是创造的。”同样,要想生活快乐、和睦,就需要作出自己的努力,付出辛勤的劳动。如果有人仅仅停留在“吉祥如意”、“恭贺新禧”的陶醉上,而又只是躺在床上神之巫之地编织美丽的花环,那么一年容易,来年最多又只会留下“一杯新岁酒,几句故人诗”的感慨。

  新,在哲学家的眼中和诗人的笔下呈现着不同的色彩,但有一点是相同的:新与旧相对,首先有着时间的规定性。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始终处于不断的运动变化之中,时间的脚步永远指向前方,新陈代谢是事物的基本规律。正是因着我们万众一心、义无反顾地创造和发展,依靠大家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的创新,才有了我们亘古未有的变革、友邦惊诧的变新、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的意义在于创造,人来到这个世界的任务,就是创造。寻找新,创造新,摒弃旧,取代旧。当然,由于每个人所处的角度不同,创造新的方法也不同。改革和开放是创造,发现和发明是创造,无论是谁,不安于现状就是创新,能挖掘潜力就是创新。

  新,是历史的美画卷,是社会的大写意。创新,体现了我们的时代特征。“标新立异”要冒风险,“破旧立新”要花力气。但这毕竟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对于社会发展来说,每一代人都有继往开来的责任,而无坐享其成的权利。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往往是对新年的祝词,前者是个时间的概念,后者才是历史的范畴。万象更新,可贵在一个“更”字上。一位哲人说得好:如果今天不比昨天多做一点什么,那么明天还有什么意义?如果没有创造和开拓,“春风应笑我,年年着旧帽”,那生活还有什么意义?依靠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开拓创新,这是切合国情满怀信心的新年祝愿,是辞旧迎新、送穷接富最吉利、最实惠的口彩。这不是“天官赐福”和“上帝安排”,而是我们自身的宣言。像健臂巨手,推动事业的发展;像黄钟大吕,向世界发出强音巨吼;像如椽伟笔,在中华大地上写下辉煌诗页;像耸云丰碑,屹立在13亿中华儿女的心头。这是人间正道,这是朝阳大路。要使国家更富强,人民更幸福,就需要每个人在新的岁月中,面对新目标,提出新要求,敢担新任务,研究新情况,常有新思路,推出新举措,有所新突破,开创新局面,再铸新辉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