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吉农民遭遇“生态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5:04 浙江日报

  安吉陈毛应

  编辑部:

  笔者最近在基层采访时发现一个奇怪现象:山清水秀的安吉县在获得巨大“生态红利”的同时,也频频遭遇“生态烦恼”:被大家当宝贝一样保护的野生动物,常常与人作对

  报福镇深溪村三亩田自然村四周群山环抱,村民程雪梅家依山而建。从去年3月初起,4只野猴扰乱了她安宁的生活。起初,她觉得野猴滑稽可爱,就像对待自家的孩子一样,家中有啥好吃的都拿出来,水果、饼干等零食都放在堂屋的桌子上。这群野猴也从不客气。可万万没想到的是,当家中零食被吃光之后而没有再准备时,这群野猴就会采取报复行动,集体上房顶揭瓦片,把房顶搞得一塌糊涂。

  收获的季节本是农民朋友最开心的时节,然而,对天荒坪镇银坑村果农潘民腾来说却是最伤心的日子。去年,由于他管理有方,100多亩梨园丰收在望。可甜梨尚未全部成熟时野猪就开始光顾。虽然他日夜值班,并采取了扎稻草人、放鞭炮等办法来吓唬野猪,但依然无效。去年8月初的一个晚上,就在甜梨准备开摘前夜,一群野猪对梨园进行了偷袭,百亩梨园全被糟蹋,潘民腾欲哭无泪。“我的损失谁来赔?”潘老汉满脸无奈地问。野猴还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严禁猎捕和杀害,今后如果给人造成更大的损失和伤害,该由谁来补偿?

  《野生动物保护法》第十四条规定:“因保护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造成农作物或者其他损失的,由当地政府给予补偿。补偿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制定。”但据安吉县林业局森林资源科负责人介绍,浙江省目前尚未出台类似政策。

  在建设生态省的进程中,安吉农民遭遇的“生态烦恼”也可能在我省其他一些地方出现,为此,笔者呼吁:浙江省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补偿办法,切实保障农民的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