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成椰心叶甲疫树症状减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5:5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月2日讯 (记者陈超 通讯员吴坤宏)记者从昨天在海口召开的椰心叶甲防治研讨会上了解到,去年我省椰心叶甲疫情较2003年扩大10倍以上,但国家林业专家表示,这是生物灾害发作规律使然,我省椰心叶甲防治工作已取得成效。

  据悉,2004年以来,我省累计给282万株棕榈科植物挂药包,施放绿僵菌57万包,野外施放椰心叶甲天敌寄生蜂8991万头,防治效果显著。但受去年第十八号台风“达维”影响
,我省椰心叶甲疫情扩散加剧,复发时间提前,目前全省椰心叶甲危害区域为659万亩,遍及18市县,染虫植株272万株,其中有重度危害状的为32万株。而2003年底,我省发生该疫情的面积才47万亩,染虫植株65万株。

  尽管疫情扩散,但全省86%以上的疫树得到了不同程度的防治,82%疫树减轻症状。按照一般的发病规律,年幼的棕榈科植物在染虫后一年死亡,成年的植物会在2到3年间死亡,我省疫情发生3年多以来,基本没有死树,农户最重要的经济作物槟榔没有受到重大危害。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参与“外来入侵种”研究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孙江华据此表示,我省在椰心叶甲疫情防治工作上采取了正确的思路和措施。生物灾害具有发作时间长,可控制不可铲除,隐蔽性强,在酝酿一定时间后会发生大爆发,并会持续等规律,疫情地区政府应建立长期作战的意识。

  我省高度重视椰心叶甲疫情防治工作,到目前共投入900多万元,并采取以生物防治为主导的措施,去年我省椰心叶甲天敌寄生蜂日产量达到30万头,预计到今年3月日产量能达到40万头。会议提出,今年椰心叶甲生物防治工作要有根本性突破,寄生蜂日产量大幅增加到80万头到100万头。计划用8年时间实现对椰心叶甲的持续控制。

  中国林业科学院森林保护所首席科学家陈昌洁表示,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一宗森林生物灾害得到了有效控制,海南应充分利用四面环海的特殊地理位置,率先实现对椰心叶甲的有效控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