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年没长一颗牙的王娟姑娘四家医院要帮你实现新年愿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6:52 都市快报

  或者是太突然,也可能因为15年没有一颗牙齿,是一件太过沉重的事情。15岁的衢州女孩王娟一连在电话中问了四个问题,“你讲的是真的?没有骗我吧?你们这么快啊?没有哄我啊?”王娟不敢相信,因为那么多的人都在牵挂着她。

  2005年最后一天,省聋儿康复中心的赵老师打电话向快报求助,希望有人帮王娟实现新年愿望:尝尝用牙齿吃饭的滋味(见都市快报1月1日第6版相关报道)。2006年第一天、
第二天,四家医院陆续表示,要为没有一颗牙的王娟精心治疗。

  王娟父亲有精神障碍,母亲是盲人,弟弟耳朵听不见,像普通家庭一样上医院检查,像其他人一样有牙齿于她而言,只是个遥远的愿望。

  从赵老师打进快报电话的那一刻开始,这个愿望接近了,快报记者今天将去衢州,把王娟接到杭州,杭州口腔医院已经组织好专家,为她免费检查并治疗。

  请帮我们找王娟说杭州市口腔医院想帮她

  最早与我们联系的,是杭州市口腔医院的林医生。林医生说,他们的院长傅其宏博士,在看到快报报道后,叮嘱她一定要找到王娟。看着院长递过来的报纸,林医生忍不住用牙齿咬住嘴唇。

  “那一刻我很心酸。”身为口腔科医生,她比谁都明白,没有牙齿的15年是怎样的艰辛和无奈。

  打通了快报热线,林医生迫不及待地说,“请帮我们找王娟,就说我们杭州口腔医院想帮她。”

  据林医生介绍,少长一两颗牙齿的事情,临床上并不少见,但是完全长不出牙齿的人,则是少之又少。杭州口腔医院去年碰到过两次,一个是17岁左右的男孩,上牙下牙完全缺失,和王娟一样;还有一个20多岁的女孩,只有几颗乳牙。通过他们治疗,情况都有好转。

  因为尚未给王娟做详细检查,林医生也不能确定她的牙齿到底是什么情况。考虑到王娟的家庭状况,无力承担牙齿治疗费,杭州口腔医院领导已经决定,组织最好的医生帮她圆梦,不要一分钱。

  王娟的牙齿很可能是长错了方向

  杭州哼哈口腔医院的耿建平医生也表示愿意提供一切方便。

  全口牙齿都缺失的概率太少,所以到现在都没有一个具体的统计数字,告诉我们到底多少人里面有一个。可能30万分之一,也可能40万里有一个,总之是很罕见。

  省武警医院口腔科胡靖宇主任,昨天也在思考应该怎样帮王娟长出牙齿来。胡主任说,“就像一颗种子埋在泥土里,应该往上长才行,往下长没办法突破泥层,永远都长不出来;牙齿也是这样,15年没长出一颗牙齿,有可能就是长错了方向。”

  胡主任表示,如果王娟的牙胚是好的,牙齿也没有向反方向长,因为表层过于坚硬,牙齿出不来的话,他们会想办法诱导牙齿长出来。很可能还有其他原因,不管怎样,他们都愿意帮助王娟。

  搞研究的就该用科学给人们造福

  牵挂王娟病情的,还有浙江“牙医”界的权威赵士芳教授。他是浙江口腔医学会会长、浙江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院长。

  赵院长问我们,“孩子在杭州还是回衢州了?我们想给她做一个全面的检查,看看她的牙齿到底为什么一颗颗都躲着不出来。”赵院长的语气满是关切,“没牙齿多不容易,我们得帮帮她。”赵院长话不多,实在而温暖。

  浙江大学还有一位研究遗传学的教授,也打进快报热线问候王娟,他就是张咸宁教授。

  看过快报报道后,张教授初步认为,王娟15年没长出一颗牙齿,很大程度上是遗传的因素,也许应该先做基因分析。张教授表示,希望对王娟做一个充分的了解,包括她母亲怀孕时有没有异常,小时候的成长情况,家属中其他人有没有类似症状。

  做遗传研究的张咸宁教授这样关心王娟,让我们觉得一丝意外。倒是张教授很坦然,他说,“我们搞研究的,就该用科学给人们造福,要不然研究了干吗?”

  我只有6颗牙但我请你不要放弃希望

  衢州女孩王娟得到的,不仅是医院和教授们的关心,还有一位和她差不多处境的“哥哥”的鼓励。

  来自云南的姜先生只有6颗牙齿,没有门牙,只有几颗磨牙,平时吃饭就是靠这6颗磨牙。他的生活多了一层不容易,但凭借努力,还是在杭州找到了工作。

  今年29岁的姜先生,看到快报报道王娟因为没有牙齿,总是缩在一边,拼命低着头抿着嘴,躲闪着别人的目光。年长的他想托快报告诉王娟,“你不要怕,不要觉得比别人差,你比很多人都勇敢,一颗牙齿都没有的日子你都能过,还有什么好害怕的。你很勇敢,你不要放弃希望,只要你自己不放弃,就还有希望。”

  姜先生说得对,永远不要放弃希望。15年没长一颗牙的衢州女孩王娟,马上就要走在实现心愿的路上,今天,快报记者就将和医生们一块赶到衢州,接她来杭州诊断。

  (江伟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