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首家路考新9项模拟考场解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7:15 时代商报

  新闻提示 从2006年开始,根据国家公安部的规定,沈阳市交警支队已经将驾驶人考试路考部分由原来简单的坡路起车变成了新增9项(9选6),由于新增9项增加了考票的难度,所以被外界称为路考九道关,虽然考试难度加大了,但却增加了安全性,得到了报考者和驾校的认可。由于新增9项的考场是交警刚刚建成的,对外界还处于保密阶段,只有少数人了解新增9项的考场具体情况和设施。昨天,有着两年驾龄的记者,来到了拥有沈阳首家交警认可的路考新增9项模拟考场的国安驾校,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真实地感受了路考九道关。

  第一关:圆饼路

  现场要求:在一条7米宽的路面上设置6块圆饼,要求驾驶人驾驶汽车骑在圆饼之上通过,车轮轨迹不得擦碰圆饼,并且不得超、压路边缘线。

  记者体验:刚开始,记者觉得这个科目很简单,与平时驾驶汽车遇到有井盖的路面类似,但由于6块圆饼排成“S”形,在通过第5块圆饼时,记者打轮不及时,右后车轮压到圆饼。

  教练提醒:车头左边1/4处对准1、2号圆饼左边的斜切线进入;行进至车挡风玻璃左下角对准3号圆饼中心时,向左转动方向到底后向右转动方向2圈,回正;挡风玻璃右下角对准4号圆饼中心时,向右打方向到底后向左打方向2圈,回正;左视镜对准5号圆饼中心时,向左打方向到底后向右打方向2圈,回正;前挡风玻璃右下正对准6号圆饼中心时,向右打方向到底后左回2圈,回正。

  第二关:单边桥

  

  现场要求:现场有两条十多米长、类似铁轨的铁桥,铁桥高出地面30厘米左右,两条铁桥“平行分布”,要求将桥分别用左、右轮压于轮下。有一轮未上桥,或者已骑上桥面但中途有一轮掉下,都要扣分。

  记者体验:记者小心地将左车轮压到了第一条铁桥上,通过后,记者又小心地将右轮压到右侧的铁轨上,但是就在前进不到5米的时候,由于后轮没有控制好,从桥上掉了下来。

  教练提醒:车头左边对准1桥左边上桥后,看远方对比车身是否正,不正要反复地回正,后车轮下桥车尾下沉,车头上抬时,向右打方向半圈,看二桥左侧到达驾车人正前方时,向左打方向一圈,看远方对比车身正时,向右打方向半圈,回正。

  第三关:直角转弯

  现场要求:用专业栏杆围成90度拐角,考试要求驾驶人驾驶汽车用低速按规定线路行驶,一次不停车完成向左或向右直角转弯通过。

  记者体验:有了前两关的经验,再加上2年的驾龄,记者在反复打轮后,顺利通过。

  教练提醒:车身右侧靠近外直角边线前进,左、右前车门三角窗中间对准内、外直角线方向向左、右打到底,车正时回正。

  第四关:曲线行驶

  考试要求:小型车辆在3.5米宽的S型路面上行驶,要求不得挤压路边缘线,方向运用自如。

  记者体验:这一关与第三关类似,属于让驾驶人感受方向感和车辆四个轮胎的控制,只要有多次路面经验,就可以通过,记者顺利过关。

  教练提醒:当车进入第一弯时(目测)将右车头压左边线行驶,进入第二弯时(目测),用左车头压右边线行驶。

  第五关:侧方停车

  

  现场要求:这是考C照、Z照的必考项目。现场是马路旁一个用专业桩杆围成的停车位,而且停车位四周有白线,考试要求驾驶人驾驶车辆在不碰、擦库位桩杆,车轮不压碰车道边线、库位边线的情况下,通过一进一退,将整车移入右侧库位中。

  记者体验:其实这与驾驶汽车入库很相似,只要注意车的前后,有熟练倒车基础就可以通过,果然在几次前后打轮后,记者停车入位了。

  教练提醒:车右侧靠3、1号杆30厘米前行、车后窗看见1号杆时停车,倒车时打左转向灯、车后窗看不见1号杆时,向右打方向1圈半,看左后视镜,看见4号杆,向左打方向1圈半,看车头右后视镜,看见4号杆,向左打方向1圈半,看车头右后视镜,与1号杆重叠时,向左打方向到底,车身正时回正停车,车再前行打右转向灯。注意观察路后面情况,向转打方向到底,用半联动不出路边线前行。

  第六关:上坡停车、起步

  现场要求:现场是一个10%坡度,30米的长坡,要求驾驶人在坡道上的固定位置停车,考察方向、制动、离合器三者的协调配合。

  记者体验:这个过程与平时驾驶汽车通过立交桥很相似,考验的是驾驶人的反应能力、手脚并用,在连续两次的实验后,记者顺利通过。

  教练提醒:挂入一挡,打左转向灯,按喇叭注意车后情况,抬离合器至半联动,加油门至发动机转速2000转时松手制动,慢抬离合器加油前进。

  第七关:百米增减挡

  

  现场要求:在一条数百米长的专业跑道内,在一百米的距离内完成从最低挡逐级到最高挡的加速,以及再从最高挡逐级减速。

  记者体验:这个科目考验驾驶人在行车过程中,突然加速后遇到紧急情况后的处理能力,是一个非常实用的科目。

  教练提醒:油门、离合器、挡位动作要快速准确,到达五挡时,立即拉出减四挡,减到三挡时,边制动边减二挡停车。

  第八关:限速通过限宽门

  现场要求:在7米宽的道路上共设三道限宽门,间距为3倍车长,1门、3门为同一水平位,2门交错一个车宽位置。要求车辆以不低于20公里/小时的速度从三门之间穿过,不得擦碰门悬杆。

  记者体验:这是整个考试中最刺激的科目,如果驾驶人不能以标准速度通过,仪器就自动报警,考验驾驶人在加速度行车过程中的准备通过能力,记者反复试验了5次才通过,其中有1次是撞杆,1次是速度不够。

  教练提醒:从左到右穿越限宽门:车辆驾驶室门刚过限宽门标杆时,迅速向右打一大把方向,待车头对准下一限宽门左杆时回正方向,并调整穿过限宽门;从右到左穿越限宽门:车辆驾驶室门刚过限宽门标杆时,迅速向左打一大把方向,待右车头角对准限宽门右标杆时向左回正方向,调整穿过限宽门。

  第九关:起伏路驾驶

  考试要求:在一个有凹、凸路面上,要求驾驶人驾驶车辆平稳安全通过障碍,不使乘坐人员离座。

  记者体验:这是最“慢”的科目,要求驾驶人以最慢的速度进行。

  教练提醒:临近起伏路20米左右减速,并换一挡,配合半联动平稳通过。

  首席记者 杨博 实习记者 刘华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