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风汽车公司工会主席派驻员制度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7: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伴随着大规模的合资经营以及资产重组,国有大型企业的运行机制和经营模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在这种情况下,工会工作如何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成为企业工会亟待解决的问题。东风汽车公司工会根据企业实际,提出并实施了工会主席派驻员制度,为合资企业的工会组织建设和干部管理体制改革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提出的背景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东风汽车公司在国际化发展道路上不断迈出新的步伐,先后组建了一批与法国标致、雪铁龙、日本本田、日产以及韩国、美国、德国企业合资的子公司。汽车主业全部实行了中外合资合作。

  在与日产进行全面战略合资重组中,公司坚持做到“两公开、两纳入”,即党群组织公开挂牌、公开活动,党群工作人员纳入编制,活动经费纳入预算,为合资企业的党群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东风汽车公司与外方合资的股比均未超过50%,在合资公司中不占绝对控股地位。在这样的体制下,工会工作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

  在合资企业领导体制和人事管理体制下,如何落实工会主席的职级待遇?

  合资企业工会主席如何实现维护中方母公司利益、职工合法权益与促进合资公司发展的统一?

  如何确保上级工会对合资子公司工会工作的有效领导,落实上级工会的决议精神?合资子公司工会主席自身的合法权益如何得到有效维护,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针对这些问题,东风汽车公司提出对下属合资子公司工会主席实行派驻员制度,确保了公司工会对合资子公司工会的有效领导,同时为合资企业工会主席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母公司的权益创造了有利条件。

  基本的做法

  工会主席派驻员是指在东风公司与其他投资方共同组建的合资子公司中,按照签署的合资合同、章程和协议的有关规定,工会主席由东风公司推荐派驻,合资公司聘用。

  工会主席明确为合资子公司的高管人员,并享受同级党政正职或副职待遇。

  作为工会主席人选的派驻员由东风汽车公司直接提名推荐,或由子公司党委向公司呈报,公司批准后推荐。由公司工会协助考察和批准,并依法与东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

  目前,东风公司已先后向合资子公司派驻工会主席11名。

  为加强对派驻员的管理,使他们有效地维护东风公司的利益和职工的合法权益,分别建立了述职报告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管理考核制度。依据这些制度,合资子公司工会主席要向公司工会定期报告工作及重要事项。公司工会根据对子公司工会工作的考核,可以向公司党委提出使用建议。

  取得的突破

  确保了公司党委和公司工会对合资子公司工会的有效领导。合资子公司工会主席由母公司负责考核和管理,把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工会的决议精神纳入各项考核条件,有效保证了公司党委、工会对合资子公司工会的领导。

  保障了工会主席在合资企业的地位和权利。合资协议中明确,派驻员属于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使工会主席的政治经济地位和待遇得到了有效的保障。

  解除了合资子公司工会主席的后顾之忧。合资子公司工会主席劳动关系在母公司,使他们在依法参与企业决策,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解除了后顾之忧。

  产生的效果

  工会工作得到企业的认可。东风公司最大的合资子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工会明确提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靠方针、坚持职工的主体地位、坚持依法独立自主开展工会工作”四个原则不动摇。同时,树立“合作、共谋、双赢”的工作指导思想,主张工会与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双方互相尊重,加强沟通协商,最终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外方管理者进一步认识到了中国工会的性质和作用,工会工作得到了外方管理人员的理解、尊重和支持。

  职工民主权力继续得到落实。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工会建立起了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4项制度:公司总裁与工会主席定期会晤制度,公司总裁定期向职工代表通报情况制度,劳动管理情况通报协商制度,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环境卫生、职业健康情况通报制度。截止目前,日方总裁与工会主席已进行了四次会晤,主要就企业的发展,劳动用工薪酬分配、安全生产环境改善、特困员工救助、职业病防治和女员工特殊利益维护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许多问题达成了共识,得到了解决。

  职工合法利益得到较好维护。合资公司工会普遍建立健全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机制。神龙汽车公司工会把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作为工会维权的主要工作机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补充和完善,建立了工会维权的工作体系。东风本田零部件公司工会与企业每年就职工工资增长额度和奖金分配进行协商,切实了维护了职工的经济利益。

  在推动企业发展中发挥了工会不可替代的作用。各合资子公司工会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任务,从合资企业的特点出发,积极促进中外双方企业文化的融合、组织职工实施各种改善创新、“创争”活动,动员和发动职工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