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家的感觉真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7:4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几年来,在珠三角、长三角等全国一些地区相继出现了“民工荒”,许多企业招不到工、招不足工,“招工难”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究其原因,是因为一些用工企业随意侵害务工人员合法权益所致。

  不久前,记者听说了这样一件事:毗邻大西洋的法国IPS公司为在中国寻求生意合作伙伴,在国内一连考察了10多家企业,最后把“绣球”抛给了广东潮州市帘艺总厂有限公司
。老外为何会“相中”这家民营企业呢?因为,他们主要是看企业对员工“好不好?工资有无保障?卫生保健怎样?环境保护如何?……”当看到市政府授予该公司2005年“潮州市社会保险工作先进单位”的奖牌时,更让这家法国公司最终打定了主意。

  过去只听说企业寻求生意合作伙伴,主要看对方生产规模大小、产品技术含量高低、企业有无知名度,而法国IPS公司却偏偏看重的是合作伙伴“对员工关心的程度”。为此,记者近日来到该公司进行采访。请听听下面这三位外来工是怎么说的:

  包东旭(河南舞阳县人):我今年39岁,在这个公司已经打工9年。在这儿干一般每个月有三、四个休息日,交货任务紧时也有两个休息日。这里每月准时发工资,从不拖欠克扣工人工资。这一点让我们心里踏实!公司在生活方面很关心我们,每两天就给外来工免费加一次菜,逢年过节还要聚餐“犒劳大家”。我来公司以后,只有去年父亲去世时回家过了一个春节,8个春节都是在公司过的,在这里过节和家里一样充满了亲情。让我感受最深的还有“夫妻房”的事。公司领导为照顾打工夫妻,建成了一间间“夫妻房”,房间虽不大,却能为40对夫妻“遮风挡雨”。

  彭春根(江西宜春人):我和妻子现在都在这里打工,妻子1991年底就来了,我是1998年在妻子介绍下来到这里的。公司对外来工真的很好。我有一个表哥在这里干材料晒料工作。前年10月,表哥在搬运材料时,不小心从车上摔了下来,公司马上把他送到188医院治疗。这期间,公司领导每天都到医院轮流看望他,告诉他工资照发,医疗费用全部由公司负责,公司就像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关心着我们。

  王宏军(陕西陇县人):我今年34岁,1999年和妻子先后来到这里打工。因表现不错,现在让我干管理工作。为丰富和活跃大家的文体生活,公司就组织打乒乓球、钓鱼、射击和歌唱比赛等活动;为确保员工生命安全,公司还请来市消防局官兵对全体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该公司目前外来工占员工总人数的六成。在对待外来工的政策方面,公司制定了五条厂策,即“在人格上尊重,在技术上帮助,在生产上学习,在纪律上遵守,在生活上关心”。公司总经理罗镇权告诉记者:“对待外来工讲话要诚信,承诺要兑现,生活要关心,安全要负责。公司已连续10多年从未拖欠一天工人工资,凡符合社保条件的外来工企业都给予投保。”

  正是因为公司厚待外来工,所以,当一些企业为“招工难”而焦虑万分时,该公司却出现了“妻子介绍丈夫、丈夫介绍妻子、嫂子介绍小姑、母亲介绍儿子及女儿前来打工的情景。”为此,该公司还被省委、省政府和省总工会分别授予“广东省先进集体单位”及“先进职工之家”光荣称号。

  企业倾注真情关心、尊重外来工,外来工就会全心全意地工作,企业也才会取得长足发展。据悉,现在公司的产品销售额比没有外来工来之前的1991年增加了10倍。如今,该公司的产品畅销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日本及阿根廷等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