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元旦假日里堵车多在下午 酒后驾车违法行为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7:4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元旦期间,南京的交通出现三大特点:没有了早晚交通高峰期,但拥挤时段和地点主要集中在闹市区的下午时段;全城的交通总量大约减少了两成,交通事故也下降了两成左右;交管部门加大了酒后驾车的查处力度,酒后驾车的违法行为比以往有所下降。

  下午新街口车流爆发

  昨天下午3点左右,记者随车从中山门往新街口走,发现从沪宁高速下来的流量不大,5分钟内走了30辆左右,而从孝陵卫过来的车流却非常多,流量比沪宁高速增加两成左右。从中山门到西华巷这一段,中山东路上的车辆的速度还有30公里/小时,基本上一个信号灯就可以过路口了。可在西华巷路口,发现龙蟠中路上左右转进入新街口方向的车辆都排起了200米的长队,至少要两个信号灯才能过去,导致中山东路由东向西的流量大大增加,车子的速度最多是15公里/小时,大多时候都是走走停停,由于车流量太大,绿波带都被“挤坏”了。记者从西华巷到新街口原广场,不到两公里的路程,就走了15分钟左右。

  在新街口广场执勤的民警江举告诉记者,元旦期间新街口的交通情况比较“反常”,早晚高峰非常顺畅。新街口的各大商场在下午1点之前都可以很顺利地找到停车位,但从下午1点半开始,以新街口原广场为中心的4条主干道上的车流就像洪水一样涌了进来,导致新街口四环路以内被人流和车流塞得满满当当,下午2点左右就找不到停车位了,这种流量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人流、车流和去年的圣诞节没什么两样。主要原因就是元旦放假以后,车主多在家睡懒觉,吃完午饭后就出来购物,导致车流在下午集中“爆发”在闹市区。

  流量和事故降两成

  昨天上午,交警五大队事故组是张警官值班,他早上7点就上班了,可早高峰过去了没有一人来处理交通事故。一直到9点左右,才在草场门广场有一起因变道而导致车辆追尾的小碰擦事故,车损也就在400元左右。但从下午2点钟开始,交通事故相对有所增加,一天下来大约有60多起左右,比以往少了两成左右。记者从其他城区大队事故组了到,元旦期间的交通事故都下降了两成左右,而且很多小碰擦事故的当事人都选择“私了”。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旦到双休期间,大部分公车和单位车辆都“窝”在车库里不出来,很多私家车主也推迟了出门的时间,有的甚至不出来,路上的车流总量大约要减少三成左右。但元旦有3天假期,很多外地车来宁“活动”,并且出车比较频繁,也有一部分本地车主离开南京。估计道路上的总流量消减了两成。

  酒后驾车违法行为减少

  随着元旦假期的到来,市民参加各种朋友聚会、单位聚餐等集体活动的次数相应增加,饮酒机会也随之增多,酒后驾车更成了夜间道路交通安全的一大“杀手”。昨天,记者对查酒后驾车的“专业户”——机动大队进行了采访。

  一线民警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们每天晚上都有警力在各大饭店和酒吧门口严查酒后驾车的违法行为。2005年12月31日晚上他们分别在9点和次日凌晨零点这个时段在路段上检查,只查到了3起酒后驾车的违法行为,而且他们的血液里的酒精含量都没有超过0.5mg/ml。前天晚上也只查到了4名酒后驾车的司机。有3名司机也喝酒了,但血液里的酒精含量低于0.2mg/ml,不属于酒后驾车。

  以往周末期间,机动大队查处酒后驾车的时候,一般都会查到5起以上的违法行为。那为何元旦期间反而少了呢?主要是因为私家车主的法律意识提高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