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珠宝行杀人劫案67小时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7:43 扬子晚报

  珠宝行负责人被枪杀,一名女销售员被击伤,价值24万余元的金银首饰被劫走……历经67小时艰苦努力,重庆长寿“12·30”持枪抢劫杀人案昨日下午告破。重庆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通报称,警方不费一枪一弹,将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缉拿归案,缴获仿六四手枪4支、子弹80发,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

  丝袜罩脸,4男冲进珠宝行

  2005年12月30日下午6时许,4名身着黑衣的男子快速窜进位于长寿城区奉城街道办事处向阳街19号的金都珠宝行,3人用丝袜将脸罩了个严严实实,每人手里都拎着一把手枪。一名黑衣男子猛然拉下卷帘门,持枪把住了大门,珠宝行负责人郑庆梅(男)还没反应过来,他已被歹徒一把推到了柜台一角。看着黑洞洞的枪口,郑庆梅和黑衣男子推搡起来,搏斗没有持续上5秒钟,歹徒开枪击中了郑庆梅头部,他倒在了血泊中。柜台里两名女销售员吓得惊叫起来,一女子抱头哭叫着跑进了里屋,另一人则惊恐地躲到了墙角。2名抢匪拼命用脚踹着柜台玻璃,一下、两下,柜台玻璃哗啦啦落下,歹徒们疯狂地用手将金银首饰往口袋里掳……此时,躲进里屋的销售员林秀珍手持砖块冲了出来,狠狠朝一歹徒头上砸去,歹徒一闪身,对准林头部扣动了扳机,29岁的林秀珍一猫腰躲过了枪击。林秀珍又操起塑料凳子砸向歹徒,挨打歹徒一枪打中林的胸部,林秀珍倒在了血泊中。歹徒抓起地上口袋逃离现场,整个洗劫过程不到3分钟。记者昨日从警方获悉,珠宝行负责人郑庆梅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胸部中弹的林秀珍经医院全力抢救,已脱离生命危险。

  清晰监控录像锁定嫌犯

  接警后,长寿区警方迅速出动大批警力,现场数百米外便拉起了警戒线,出入长寿城区的所有水陆通道全被封锁,各交通要道被大批荷枪实弹的警察把守着,所有过往车辆一律严格盘查。令人庆幸的是,珠宝行内刚刚修复调试好的监控录像画面出奇的清晰,抢匪洗劫珠宝行的整个作案过程被一一记录在案,未戴头套的犯罪嫌疑人最先被警方锁定:梁远彬,33岁,重庆渝北区人……2006年1月1日晚,经过排查分析,专案组认定,4名抢匪并未逃离长寿城区。2日凌晨,警方通过高科技侦破手段并综合群众提供的200多条线索,得出重要结论——4名抢匪全部藏身于川维厂临江村12幢3单元501号房间内(后得知,该房系一嫌疑人2年前所买)。警方随即布置重兵,悄悄潜伏在该居民区附近,并疏散了3幢居民楼间200多位群众。

  上街买报,凶手露面被生擒

  就在警方严阵以待时,躲在501屋里的4名歹徒惶惶不安,急切想知道外面的动静。几人商量后决定,让胡涌上街买份报纸。上午10时许,胡涌走出了临江村12幢,还没等他走出家属区大门,专案民警便将其擒获,被生擒时,胡涌还没来得及掏别在腰间的手枪。重庆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文强、长寿区公安局局长叶和平等人立即突审胡涌,胡涌很快供出了包括他哥哥胡波在内的其余3名犯罪嫌疑人情况。胡涌一去不回,这让屋内歹徒更加慌恐,他们知道警察来了!中午12时后,嫌疑人李盅终于按捺不住内心恐惧,向警方提出想见见孩子,专案组敏锐地发现:展开心理攻势的时机到了!文强等人不顾个人安危,站在四五楼之间过道上与匪徒“对话”,双方距离不到6米。经过半个多小时艰苦谈判,在强大的政策攻势下,李盅表示“愿意缴械投降”,话一说完,他将退了弹匣的手枪从房内扔了出来,随后抱头走出了房间。几分钟后,胡波、梁远彬也先后认罪服法,警方当场缴获仿六四手枪3支、子弹80发。此时,离抢案发生刚好67个小时。

  

重庆珠宝行杀人劫案67小时告破

  目前,警方正在对此案做进一步审理。(据华西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