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阳江:非公企业建会“成块成片”整体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7: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叶小钟 通讯员罗培平)广东阳江市总工会发挥基层工会联合会的“双维护”示范效应,推动非公企业建会工作,使非公企业工会组建逐步实现了“一家一户”的艰难谈判到“成块成片”整体推进的转变。

  据了解,阳江市非公企业工会的组建工作原来多是“一家一户”进行谈判。面对上门抓组建的工会干部,不少企业是“黑面孔”、“冷板凳”。2004年以来,阳江市人大副主
任、市总工会主席阮世添要求各级工会组织以新的思路推进工会组建工作,并带领有关人员,率先在非公企业和员工集中的那格、阳东、阳西等工业园区成立了工联会,同时在其它非公企业和员工集中的区域大力宣传推广那格工业园区工联会发挥作用的经验,从而形成良好的组建氛围。

  集中了90多家企业、2000多名员工的那格工业园区成立工联会后,尽管企业大小不一,老板员工来自不同地方,但工联会的作用却非常明显。一次,园区某企业的一位湖南员工打伤一位四川工人,四川员工要求赔偿治疗费用,6位湖南员工出面相助自己的老乡。老板的处理方法是“各打五十大板”:医药费用四川员工自己“搞定”,7个湖南员工全“炒鱿鱼”,不给工资。工联会主席出面明确告之老板和员工,发生打架事件,企业也有责任。工会要求企业负担30%医药费,其余由湖南员工负担。湖南员工在违反企业规定之前的工钱一分也不能少。这个方案得到了企业、双方员工的同意。

  据介绍,一年多来阳江市总工会通过在行业、工业园区组建工会联合会,实现了工会组织对企业和员工的全覆盖,组建工作形成“成块成片”整体推进的新格局。如他们在四季火锅城、长江国际俱乐部等非公有制企业做工作发动员工入会,很快就有1000多人加入了工会组织。今年以来,他们还成功组建了市区饮食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海陵试验区饮食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江城区幼儿教育行业工会联合会、阳春市春湾针织行业工会联合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会联合会等,覆盖非公企业500多家,员工2万多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