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境变好了,新火车站地区成南京“平安窗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7:5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杨维斌实习生王洋记者赵琰)走出崭新的南京火车站,就能见到开着电动巡逻车的警察正四处巡逻;来到公交站区等候公交车,不时有保安上前提醒“钱包手机请放好”……日前,来南京出差的广州人刘先生感慨地发现,和他去年来南京时相比,火车站地区不仅环境好了,也让人觉得更加安全了。

  据悉,新火车站投入使用后,该地区刑事案件下降了123%,其中因为“黑摩的”、
“黑面的”引起的敲诈勒索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案件更是下降了212%。火车站地区已成为南京的一扇“平安窗口”。

  南京火车站是华东地区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每天有227列旅客列车从这里通过,平时旅客流量达6万人次,黄金周期间日旅客流量更会达到10余万人次。在火车站周边,密布着站前广场、地铁站点、高架桥、3个地面停车场、26条公交线路始发站,另有12条公交线路从该地区经过,汽车流量高达每天6.5万车次。

  由于人员密集度大、流动性强、外地人口多,火车站地区的治安状况一向较为复杂。韶山路派出所所长张洁光介绍说,市政府曾专门针对火车站地区的黑车非法营运、“黄牛”倒票、违章拉客等9类治安问题发出通告,要求持续强化治理。而以扒窃为首的案件持续高发,也成为多年来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一个突出问题,“最高峰时,所里一天就能接到十来起扒窃报案,很多都是发生在1路和17路两大公交站区的。”张洁光说:“过去,我们把着装民警、便衣、辅警能用的全都用上了,可人流量太大,施工又导致站区交通混乱,几十名警力一对几千的比例,防不胜防,管更难管。”新火车站启用后,面积达2.7万平方米的站前广场更加开阔,站前的区域及周围道路分工更加清晰。单位面积上的人流量少了,整个地区巡管起来也就一目了然。去年十运会期间,多家职能部门综合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和社会丑恶现象,去年国庆、十运会客流高峰期间,火车站地区刑事案件发案率与上年同比下降了123%,没有发生一起有影响的治安、刑事案件和重大交通事故。通过24小时的不间断管理,极易引发“两抢”、敲诈勒索等案件的“黑摩的”、“黑面的”少了,游荡在公交站区的“小东北”等成气候的扒窃团伙也已销声匿迹。

  玄武公安分局局长司军介绍说,为给新火车站地区一流的管理提供治安保障,把火车站地区作为平安创建的重要“窗口”,近期,在市委副书记陈绍泽的亲自过问下,一套先进的火车站治安监控系统已安装完毕。今年元月1日起,新增的52个全天候探头犹如52个不眠不休的哨兵,辅助公安干警,全方位监控火车站地区的所有重点区域。全新的火车站地区将更加安全、有序。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