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南京市将实行失业保险市级统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7:5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在新的一年中,南京如何创新机制,破解难题,实现劳动保障事业加快发展?记者从采访中获悉,“统筹城乡就业”、“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新型农保制度”……成为今年我市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点击频率最高的关键词。在这些关键词的背后,也多了一些不同于往年的新亮点。

  将建企业裁员预备案制度和失业预防信息系统

  统筹城乡就业是今年的重头戏。今年,我市将统一城乡劳动力市场,将农村劳动力、失地劳动者的就业问题与城镇劳动力平等对待,彻底清除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限制。

  另外,我市还将建立企业裁员预备案制度和失业预防信息系统,该系统建成后,不仅能做到全市岗位容量、失业人数全部一目了然,还能“预报”一段时期内的就业和失业形势。一旦失业监测指数达到警戒线,系统将“拉响”警报。

  今年培养7—8万技能人才,技师高级技师将享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待遇

  据统计,当前南京持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的人有41.63万,持证率仅为46.26%,而随着制造业迅猛发展,南京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技术工人缺口达16.66万。

  为此,我市将启动“三年二十万”技能人才振兴计划,3年培养20万技能人才。今年我市将培养7—8万名技能人才,其中高技能人才1.6万人;再建8—10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使全市技能人才实训基地达30个;放宽高级技师鉴定申报条件,不论学历高低、资历长短,均可破格申报技师、高级技师资格鉴定;实行技师、高级技师分别享受中级、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有关待遇政策,使高技能人才与其他相应专业技术人才在工资福利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实行全市统一的失业保险征缴、支付制度

  目前,我市失业保险实行市县两级统筹,本月,我市将率先实行失业保险市级统筹,实行全市统一的失业保险征缴、支付制度,失业保险金待遇水平逐步实现市县并轨。

  随着户籍制度改革及城市化进程加快,被征地农民和进城务工农民的保障问题摆在了面前。今年,我市将改革建立新型农保制度,探索与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接的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险制度,打通农村养老保险向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移的通道,鼓励经济发达的区县农村劳动力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并制定、出台被征地农民参加医疗保险政策,保障被征地农民病有所医。

  南京日报记者肖姗通讯员张宁军

  (编辑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