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主动让座使乘客如沐春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7:5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在公交车、地铁上主动给老弱病残孕让座是讲文明的表现。新年第二天,记者乘上公交、地铁,探访南京公交、地铁上的让座情况。上午10点左右,记者乘坐80路公交车,行至珠江路小营站,车门开启,七八名乘客陆续上车,一名30岁左右的孕妇在丈夫的搀扶下,慢慢地走上公交车。尽管不是客流最高峰,但车上还是挤了不少乘客。

  “来,坐我这儿!”“小心,这座让给你!”“我还有两站就下了,你坐吧!”几
名乘客几乎同时站起来给孕妇让座,孕妇在一个就近的位子坐下后连声道谢。

  80路公交车司机陆长生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乘客加入到文明让座的行列,一般情况下,老弱病残孕上车都会有人让座。记得以前,没有这么多人让座,有时上来一名老人,让座提示音按了好几遍,也没人理,甚至有人还和老弱病残孕抢座位。自从今年南京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以及召开了十运会后,文明让座的人多了。让座虽说是件小事,但也体现了我们南京人的素质。”

  当天下午,地铁一号线开往奥体中心,行至鼓楼站,此时车上早已没有座位。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拎着一大包东西,颤巍巍地走上列车。此时,一个12岁左右的男孩立即从座位上跳起说:“爷爷,坐到我这来!”然后搀着老人坐到了自己位子上。车厢里很多人向小男孩投去了赞许的目光。

  地铁运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地铁里让座的情况随处可见,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我们天天都能见到很多这样的情况。不久前,一位外地老人乘坐两次南京地铁后,感慨南京人的素质高,两次乘地铁都有人给他让座!”

  【记者点评】:让座事小亦非小,地铁、公交是一个城市的窗口,从这个窗口可以洞悉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让座是公德,是爱心的体现,让弱者感受到社会的温情,它的背后还折射出每个人心底的道德观念和价值判断。在地铁上、在公交车上,如果每一位南京市民都能留心关爱别人,把给老、弱、病、残、孕让座培养成习惯,那我们的城市形象一定会更好。

  南京日报记者许琴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