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十年只涨不降的包裹运价打折 下调三到五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8:03 大众网

  记者高祥森

  本报济南1月2日讯数十年只涨不降的铁路货物运价开始出现“异动”,从现在起到今年年底,济南铁路局对辖区内的20个车站发送的医疗器械、蔬菜、书刊等包裹运输价格打折,降价幅度达到三到五成。

  1月2日,记者在济南铁路局注意到以下信息:2006年1月1日起至2006年12月31日止,以下包裹品类运价下浮,其中包括菏泽站发送的瓶盖、药品、配件、纺织品;郓城站发送的瓶盖;临淄站等站发送的药品、黄原胶等可按二类包裹运价计费。不但如此,该局还对以下车站相关货物运价进行优惠:潍坊站发送的海鲜、蔬菜,枣庄西站发送的鲜活类可按二类包裹运价的70%计费。临沂站发送的药品可按三类包裹运价的50%计费等等。

  货物运输一向是铁路的优势领域,向来强势的“铁老大”为何屈尊搞起促销?济南铁路局有关负责人对此次“包裹打折行动”这样解释,这次降低包裹运输价格,主要是为了吸引货主和客运旅客,增加市场竞争力,以适应客运市场的需求。

  据了解,济南铁路局这次降低的货物运价,主要是行李车内运输的小件货,这部分货物和公路运输的主要货物种类正好重叠,而且包裹降价所涉及的车站主要在山东境内。业内人士分析,近年山东迅速崛起的高速公路网,以及列车正在蜕变为乘车时间古板、漫长的“老爷车”级交通工具,是引发此次降价行动的根本原因。目前,在我省干线高速及高等级公路上,平均5分钟一班的公路客运,冲击得不少线路上铁路运输毫无优势可言,打折促销已成大势所趋。

  “铁路货物运价打折在铁路史上确实是开天辟地第一次,但随着市场化的深入,这种现象将越来越普遍。”济南铁路局一位负责人表示,“不但如此,今后,作为企业,铁路为确保盈利还会采取种种方式参与市场化竞争,如旺季涨价,淡季或在受到公路、航空运力冲击时就降价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