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阳光学子”为“回家”捐奖学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8:1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小杨说,那年他在大年初二才回家,母亲哭着告诉他说:“以后不要在外过年了,即使家里的饭不怎么好,还是一家人一起团团圆圆的好。”

  记者王振国实习生马晓静

  本报济南1月2日讯一位四年前接受别人帮助而走进大学校门的“利群阳光学子”,
看到别人有了困难,便拿出部分奖学金资助回不了家的困难大学生。2日,山师大杨建磊同学委托他的一个朋友将200元现金送到本报编辑部。

  2日上午,山师大四年级学生杨建磊从北京给本报打来电话说,他这次是到北京一家媒体面试,从网上看到了本报发起的“送千名贫困学子回家过年”活动,受到很大触动,也很想尽力帮助那些像他那样的困难学生。小杨说,他小时候因为一次意外事故造成一条胳膊残疾,为了给他治病,原本贫穷的家境更是雪上加霜,但在那样困难的条件下,他凭借着顽强的毅力考入山师大。当年被本报等单位发起的“利群阳光助学行动”资助而走进大学校门。

  一个多月前,小杨以优异的表现获得“山东省政府奖学金”3000元,他拿出一部分钱还了助学贷款,从剩余的钱中拿出200元捐助给回不了家的大学生。他动情地告诉记者:“我从小家里就很穷,我知道困难的真实滋味。因为刚上大学的时候,放了寒假我就跑到家教市场或者劳务市场,家教、家政、发传单等等都干过。”

  一次没有回家过年的经历让小杨记忆犹新,倍感愧疚。他说:“大二那年因答应别人的活没干完,到大年初二才回家,当年的除夕夜虽然打工的单位安排的饭菜不错,甚至比在家还要丰盛,但我吃着一点滋味都没有,我非常想吃母亲包的饺子,喜欢一家人围在火炕上聊天的感觉。”小杨说,那年他回家后,朴实的父母都掉泪了,母亲哭着告诉他说:“以后不要在外过年了,即使家里的饭不怎么好,还是一家人一起团团圆圆的好。”

  本报与山东青基会联合发起的“送千名贫困学子回家过年”爱心活动,期望更多爱心人士参与,也希望读者将身边具有典型意义的事例向本报推荐,推荐报名热线0531—8519308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