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厕是城市文明的最低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8:30 大众网-齐鲁晚报

  盛丰

  1月2日《华西都市报》报道,成都市武侯区、青羊区部分公厕向市民免费开放,今后,成都市这两个区其余的公厕也将逐步免费开放。

  公共厕所是市政建设的重要内容,也应该是政府提供的一种公共产品。对于公共厕
所的建设,很多地方有关城建的法规都有明确规定:如多少人设一座公厕,多大的地域建一座公厕,甚至对公厕的分布、面积、建筑样式、内部设施都有一定的规定。但是,许多城市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只注重建高楼大厦、绿化美化,就是舍不得划出地皮、拨出资金来建设和管理公厕,这给人们带来了诸多不便。特别是现在不少地方的公厕都是一“包”了之,公厕的经营者是个人,于是,乱收费、卫生管理差等问题也就显现出来。

  时刻为百姓利益着想,应该成为城市管理者基本的行为准则。如今,许多城市都将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作为自己的目标,这个愿望固然很好,但是,如果因此而忽视了公众日常生活中的基本需求,这种宏大的愿望恐怕就难以实现。

  成都市武侯区、青羊区的公共厕所将全部免费开放,武侯区政府还将每年拿出近百万元补贴免费公厕的正常运转支出,这无疑是一个提升人们生活质量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当然,把公厕管好,让公众满意,还需要长期努力,而这也正是对政府部门公共服务意识的一种考验。

  有人说,观察一个社会的运转是否良好,应该从一个社会的最低端开始观察,比如乞丐的生存权是否有保障,监狱里囚犯的权利是否有保障,等等。同样道理,观察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从公共厕所开始观察,也许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如果一个城市的公厕不但免费,而且管理良好,那说这样的城市是文明城市,我信。如果你来到一个高楼大厦如林的城市,提着裤子找不到厕所,好不容易找到了却因为兜儿里没钱硬是被憋在门外,你能说这个城市文明吗?公厕是城市文明的最低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