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腐败“路线图”是另类举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8:30 大众网-齐鲁晚报

  要从根本上清除腐败现象,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是,清除那些最直接危害老百姓利益的腐败现象,却是可以做到的的。

  小石潭

  1月2日《现代快报》报道,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的原湖南邵阳县教育局长谢显贵向
记者披露了一个教育局长的犯罪“路线图”:一是教育系统一年多达几千万元的基建项目;二是年年都要布置的报刊发行;三是学生的勤工俭学收入;四是各类教材和教辅材料的发行;五是保险公司的保险代理。

  用这位落马的教育局长的话说:“教育系统是个大系统,既管钱,又管人,还管物,最容易让人产生贪念,尤其是身为教育局长,手中有权,又缺乏监督,最容易出问题。”也许是怕被人“盯上”,“聪明”的谢显贵很懂得自我保护,比如他深知“基建最容易‘倒’人”,所以他让专门的副局长主管基建,自己很少干预,而是专挑别人不注意的另外几个方面下手。哪想到机关算尽,最终还是东窗事发。

  谢显贵的犯罪事实虽然已经大白于天下,但是,他所说的教育五大“肥膘”,却还没有得到一些地方的足够重视。且不说谢显贵的腐败行为由来已久,也不说谢显贵的劣行被发现是因为“拔了萝卜带出泥”,只说谢显贵所染指的教育系统报刊发行、学生勤工俭学收入、各类教材和教辅材料的发行以及保险公司的保险代理这四块“肥膘”,就是一些地方教育部门可能存在的,这个“肥膘”到底滋养了多少“谢显贵”呢?真该好好地清理一下。

  对谢显贵所说的五大“肥膘”,恐怕多数普通百姓都闻所未闻,循着谢显贵的“指引”,人们才注意到这几块被遗忘的“腐败角落”。从某种意义上说,谢显贵“画”出的教育局长犯罪“路线图”,是对教育系统种种腐败现象的一种另类举报,而且他十分明确地举报了腐败对象、腐败领域和腐败方式。面对这封特殊的“举报信”,有关方面应敏感、迅速地将反腐利剑指向这五种腐败方式。一方面,对手中握有较大权力和资源的教育部门领导干部加大审计力度,清除深藏其中的“谢显贵”,并警示所有教育部门的领导干部清正廉洁;另一方面,应该结合2006年反商业贿赂的反腐重点,对涉案的报刊发行、勤工俭学、教材教辅发行和保险公司等部门的商业贿赂行为深入追究,从外围扫除少数教育官员腐败的土壤。

  这些年来,教育高收费和乱收费,已经极大地加重了老百姓的经济负担,而教育部门少数官员的腐败行为,对于老百姓来说,可谓雪上加霜,因为他们的腐败行为所消耗的社会资源,最终还是要转嫁到老百姓头上。要从根本上清除腐败现象,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是,清除那些最直接危害老百姓利益的腐败现象,却是可以做到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