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市外地白条猪五成逃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8:36 南京晨报

  近日,晨报连续接到举报,称有些小刀手为了逃检竟与肉贩私下交易。经记者暗访,下关工商分局和南京市猪肉市场管理办公室联合出击,捣毁了几处地下交易黑猪肉的场所,暂扣了涉嫌注水未检猪肉约3500公斤。

  小刀手举报黑猪肉交易

  按照在惠民桥批发猪肉的王良(化名)举报,记者来到市场西南方的公共路,附近居民说,进入冬季后,路上总能见到斑斑血迹。为弄清真相,上月30日凌晨,记者蹲守在路边……

  凌晨1时许,一辆沭阳牌照大货车停到小巷内。很快,车上下来两人,将四五个看起来很软又很重的编织袋抬到路边,接着又拎出两个装满东西的特大号黑方便袋。编织袋下面划出一道道血迹,而车内悬挂的全是白条肉。几分钟后,一骑自行车的男子将放在地上的袋子挂在车把上离开。随后,接连来了6辆电瓶三轮车,将猪肉分光,有的驶进了惠民桥农贸市场,有的沿着建宁路向东驶去。

  带血肉“合法身份”有假

  记者跟着一辆电瓶三轮车来到建宁路民生街市场。市场肉摊上的很多猪肉都带着血水,不少摊主推荐着自己的猪肉,称来自南京肉联厂,质量有保证。然而,记者从南京天环食品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梁同霞那了解到,目前南京肉联厂已不存在,几年前已被天环公司收购,而天环公司每天所屠宰的生猪肉,从来不向农贸市场供应。

  执法人员夜查黑猪肉

  当日下午,记者将此事告知下关工商分局,该局领导立即召集十几名执法人员调查此事。记者随工商执法人员兵分两路蹲点追踪:一路守在惠民桥市场附近的公共路上;一路前往长江二桥追堵。

  次日凌晨1时30分,一辆牌号为苏HB8741的货车,从南京二桥收费站过来,执法人员紧跟其后,来到进香河农贸市场附近一巷子内。经查,车内有约3500公斤的猪肉未检疫。司机称,这辆车来自江苏沭阳钱集乡,车上的肉都没有检疫,且不少是注水肉。

  肉贩子自述逃检内幕

  盱眙县肉贩子刘平(化名)在接受工商执法人员调查时,道出了猪肉逃检内幕。一是将少量白条猪肉送肉类交易市场检疫换证,然后和其他未检肉混在一起,逃避农贸市场检查;二是在当地逃检,花几元钱购买《动物检疫证》和《肉品合格证》以及车辆消毒证自己填写,至于猪肉上的印章,则是用萝卜刻的;三是未检猪肉直供饭店或工地逃检;四是与执法人员打游击,每天夜里运肉进城逃检。其称这样做完全是为了省钱,按目前南京市规定的收费标准,每头猪以复检换票费8元计,一车100头猪肉,一夜逃费就达800元,一个月下来就是24000元。

  上市外地肉五成逃检

  南京市肉类交易市场柴光荣总经理介绍,目前全南京市每天所需猪肉6000多头,而从外地调拨的有2000头上下,但肉类交易市场检疫的猪肉仅在1000头左右,也就是说上市外地白条猪五成逃检。

  下关工商分局和南京市猪肉市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前南京猪肉市场最大的隐患就是外地“逃检逃票”白条肉,他们将加大查处力度。

  读者朋友,你如果发现年货有问题、食品有猫腻,敬请拨打晨报节日食品安全热线84701110和13305183585。

  作者:卢斌/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