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学费也来“价格听证”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10 检察日报

  一年高达数百亿元的大学收费,竟没有几人能说清是根据什么标准收的。记者采访了大量教育界人士,试图探究大学收费的标准,却发现这是一团乱麻(据2005年12月29日《武汉晨报》)。

  什么东西没有了标准,也就没有了尺度,全国高校“一团乱收费”也就不奇怪了。高校学费标准最权威的说法,是前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的解答。他说,对学费有两种核收方
法,一种是按实际成本;一种是按日常的运行成本。考虑到中国的国情和成本计算的复杂性,选取了后一种办法。有关部门对高校学生年均日常的运行经费进行过调研,高的超过1.4万元,低的在1万元左右,综合一下,按25%提取,每个学生每学年的学费定在3500元,现行的学费标准就是这样算出的。

  对此,笔者提出三个问题:其一,培养成本该是多少?有资料称,我国大学的教育成本,每个理工科学生每年1.4万元至1.6万元,人文科每人1.2万元至1.4万元。这个数字如何算出?全国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地域性差异必然导致老师工资和学校日常运转成本的差异,这些如何在学费里体现?现在全国各地高校的学费都是就高不就低,这种差异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

  其二,个人应当分担多少比例的教育成本?张保庆透露,1999年设计的比例是25%,因此当年的学费标准为3500元,而现在要达到5000元甚至更高。这个比例是通过什么标准确定的,是否合理,对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是否有利?同样没人能说清楚。

  其三,有的大学把一些热门专业收费上调30%,达到七八千元,却不见对一些冷门专业下调收费,这是否有变相涨价的嫌疑?

  现在很多部门和领域都流行“价格听证会”,实践也证明,实施价格听证确实是一种保障各方利益的方式。对高校而言,既然没有合理而科学的成本核算研究,价格听证则在一定程度上利于提高大学收费的透明度,保证学生和家长的知情权。公众要求高校收费举行价格听证的呼声越来越高,有关教育部门是否可以采纳呢?我们期待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