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读广州"十一五"规划建议(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13 金羊网-新快报

  解读广州“十一五”规划建议(九)·治安篇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彭新认为,作案随机性强

  ●“十一五”期间治安要好转,控制街面犯罪是关键

  新快报记者李国辉通讯员龚宣

  在今年广州市的“十一五规划”中,治安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规划明确提出,到2010年,广州的治安情况将要进一步好转。那么如何才能促进治安往好的方向发展?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广州市警察学会秘书长彭新。彭新认为,广州的治安要进一步好转,需要从多方面来考虑,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刑事发案仍处于高发期

  彭新认为,治安要好转首先必须端正社会大众对治安形势的认识,提高社会对治安的承受能力,要从广州的实际出发,制定正确评估治安的标准和操作办法,满足公众治安知情权,引导社会公众正确看待当地治安状况。只要老百姓阵脚不乱,心里不会因为少数恶性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的发生而恐慌,才能增强安全感,提高对搞好治安工作的信心。

  “广州现在仍未处于一个治安相当良好的阶段,但也没有到治安很恶劣的地步。总的来说,广州市乃至整个广东省目前的刑事发案仍处于一个高发期,但近几年来刑事立案总量却始终稳定在一定的规模中。”据彭介绍,广州近五年来的刑事立案总量上下升降幅度约为5%左右,总的来说相对稳定。从具体上说,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2000年,广州刑事立案总量达到14.6万宗的历史高点之后,近几年出现了年立案总量下降的基本走势,预计今年全市刑事立案总量将会有小幅度下降。

  违法犯罪以街面发案为主

  彭新同时认为,目前广州的犯罪活动具有动态化、流动性的特征,与周边城市的违法犯罪呈现交织融合的趋向,街面违法犯罪突出,随机性和突发性比较强。这种治安状况对公众正确看待治安局面有较大影响。据我市公安机关对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调查,有7成的犯罪嫌疑人作案前没有作准备。从犯罪发展这个层面考量,广州的违法犯罪以街面发案为主,犯罪分子能偷就偷,能抢则抢,作案能见度高,侵害面广,严重影响公众的安全感。与世界一些有预谋和有组织犯罪比重大的国家比较,我市仍处于较初始的犯罪发展层面,总的来说广州的治安大局是相对稳定的。

  “以动制动”解决街面犯罪

  在谈到公安机关如何发挥专业作用,有效打击犯罪这一问题时,彭新认为警方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加强工作:

  一是以信息为先导,建立更健全的治安信息网络,完善110接警渠道,动员受害人报案,使公安机关及时掌握犯罪信息,从而作出相关的研究判断,出台具体措施解决;

  二是以精确打击为核心,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上作案的犯罪分子基数,精确打击各类犯罪行为,适时开展有针对性的“严打”行动;

  三是以动态警务控制为依托,把有限的警力投放到最需要的地方。针对新时期犯罪流动性、突发性的特点“以动制动”,将有限的警力投向最需要的地方。加强社区警务、社会群防群治力量的建设也是改善治安的重要方面;

  四是以整治突出治安问题为重点,尽力压制有利于滋生犯罪的空间,压制犯罪分子在销赃场所、出租屋、废品收购站、娱乐场所等可利用的空间。

  彭新说,广州现阶段治安的主要问题是街面的“两抢一盗”问题,上述的“以动制动”就是要集中警力控制街面,强化街面巡逻。操作上,他认为控制街面可分三点来做:一是继续屯兵街面,以巡警为主力军,整合交警、派出所民警以及治安联防队力量,把主要警力集中投放在街面;二是巡逻方式多样化,实行徒步巡逻与机动巡逻有机结合,武装巡逻与便衣巡逻有机结合,提高见警率、治安情况发现率和现行犯罪抓获率;三是加大科技设备投入,运用治安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监控街面。

  彭新强调说,治安视频监控对震慑“两抢”分子是一个十分有力而且有效的手段,今年广州已在一些重要场所安装了3500多个治安视频监控,现在各级政府还在积极组织安装。预计,在2010年前,广州的治安视频监控将大量增加,高发案区域、党政机关、金融机构、公共场所、主要干道……所有适合安装治安视频监控的地方都要安装。这对于广州治安好转将是一个强有力的促进举措。

  (夏天/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