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休闲先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15 每日新报

  执笔刘长惠

  不知从何时起,“休闲”一词成了流行用语,从休闲服到休闲鞋,从休闲游到休闲经济,是啊,谁不喜欢轻松自在呢!

  不知不觉,双休日已实行 10年了,以黄金周为名的“五一”、“十一”、春节三个
七天长假也过了 20多个了,每每看见亲朋好友大包小包远游归来,你真的会感叹:中国人真的开始休闲了,开始享受生活了。

  什么样的生活才能叫休闲?答案恐怕不太好统一。比较好量化的一个是工作时间的长短,另一个要算是国民支出的比例分配。换言之,一个百万富翁、千万富婆如果每周的工作时间是 4×18小时,或者一个人的收入除了吃饱喝足便所剩无几,他们都很难与休闲二字沾边。因此,常听有人感叹:既有钱又有闲该有多好啊!

  工作时间、消费比例都好统计,将它们当成“休闲”生活的硬件来看也没什么问题,但我总以为,真休闲与假休闲不能完全看数字、看比例,更主要的还在于软件方面的东西——心态。

  “文革”期间的越穷越革命毫无疑问是极为荒谬的,但近年来对金钱无休止的追求也不正常,有了十万想百万,有了百万想千万,票子、房子、车子等不断刷新着的目标,使得不少人成了孔方兄的崇拜者、追求者。为了达到一个又一个奋斗目标,工作加班加点、终日搜尽枯肠,与之相伴的就是对健康乃至生命的漠视。即使金钱已成了一个单纯的数字,即使口口声声不再追求金钱游戏,仍有人工作、工作再工作,所谓工作狂就是指这类人吧。

  因此,在我看来,对金钱不再是无休止的追求,对健康不再是满不在乎的怠视,对工作不再视为生命的第一要义,这才是一个真正休闲人的心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现在虽然有了休闲游甚至休闲经济,但距真正的休闲时代尚远。

  圣诞、元旦刚过,春节将至,节日相连、假期相接,逢年过节难免要采购一番,商场里便人潮如涌,这似乎也应算是休闲的一种吧。精明的商家自然要使出浑身解数,打折、返券,花样无穷。岂知买主的精明也不遑多让,一张打折卡,你使我使他也使,还有人借机谋利。谁说“买的没有卖的精”,只是有一点,小心占小便宜吃大亏。

  相关新闻链接 2、17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