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侯家大院遭风雨侵蚀面临倒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1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热线66810222消息(记者 纪燕玲)具有上百年历史的“侯家大院”已抵挡不住雨水的侵蚀,着急的侯家后人向记者反映,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采取措施,拯救这座古老的海南民居院落。

  侯家大院坐落在海口市旧州镇包道村,距离海口市区约48公里,是一座具有100多年历史的海南民居院落,由包道村侯氏先人所建,是海南目前整体保存较为完好、具有典型海
南民间建筑雕刻特点的古民居建筑群。

  1月2日上午,记者前往侯家大院采访。据侯氏后人介绍,第一幢房子建于清朝乾隆末年、嘉庆年初,到现在已经历了200多年的风雨,后来的三幢房子分别修建于光绪十三年、光绪十五年、光绪十七年间,目前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侯家大院府门上题有“宣德第”三字,侯氏第七代子孙侯中安向记者介绍,相传这三个字是当时的两广总督张之洞所书。

  侯家大院最有特色的便是它的雕刻,每走一步,花雕、木雕艺术映入眼中。如五只栩栩如生的蝙蝠,象征着“五福临门”;雕成“竹”状的石柱,“竹报平安”;最多的是龙凤木雕,像征龙凤呈祥;一个百花盛开的花篮代表着“花开富贵”。有关专家认为,宣德第的历史价值,在于作为一个院落在整体上保护得较为完好,雕刻、彩绘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具有典型的海南清代民居的特点。侯家大院还有一张花梨木做的神翕,是现存的一件“活宝”。今年初,有人来偷神翕,刚出村庄便被侯家人发现,小偷丢下神翕就跑。偷不走神翕,有人对上面的狮子木雕下手,两只活灵活现的木狮被偷走,一个抽屉也被偷走。

  现在,侯家后人却为这个庞大的“家业”发愁。侯中安告诉记者,目前每间房子都漏水,一旦刮风下雨,雨水便渗透下来,长此以往,会把柱子腐蚀,最后整个侯家大院都会塌的。侯家人算了一笔帐,如果每间房子重新修葺,包括修复形状,每间房子需要3万元的费用,他们也想自己凑足费用来修房子,但是目前侯家大院后人的生活都不太好,根本拿不出这笔庞大的费用。他们告诉记者,侯家大院有上百年的历史,可以说是海南少有的民居,希望有关部门能对这些民居进行修葺,它们可以说是海南的文物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