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第一次经济普查基本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15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璐实习生张薇)本市日前召开第一次经济普查新闻发布会,作为新时期本市一次重大的市情市力调查,历时两年的第一次全市经济普查已基本完成,这次经济普查摸清了全市第二、三产业的“家底”,获得了反映全市行业分布、地区分布、所有制结构等多方面情况的大量、丰富、翔实的第一手资料,查实了全市经济总量和产业结构。

  据了解,本次经济普查,全市共登记各级各类单位109419个、有固定经营场
所的个体经营户275394户。在各类单位中,从事第二产业的占32.27%、第三产业的占67.65%,在个体经营户中,从事第二产业的占6.77%、第三产业的占93.23%。在全市法人单位中,有企业法人单位78680个,占84.40%。2004年末,全市第二、三产业共有从业人员392.10万人,其中从事第二产业的人员占50.71%,第三产业的人员占49.29%。在全部从业人员中,各类单位从业人员336.53万人,占85.83%,从事个体经营人员占了14.17%。全市非金融企业资产总额为14906.79亿元,所有者权益5959.22亿元,资产负债率60.02%,全年实现利润583.38亿元,净资产利润率为9.79%。全市非金融企业实收资本4620.10亿元,其中国家资本占48.42%,集体资本占5.49%,个人资本占23.62%,港澳台资本占5.46%,外商资本占17.01%。全市第二产业企业法人单位主营业务收入6829.5亿元,第三产业非金融企业主营业务收入4936.56亿元,个体经营户营业收入790.89亿元。

  依据本次经济普查基层数据资料,国家最终核准天津2004年GDP现价总量为3111亿元,比年快报核算数增加179.12亿元,增加6.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02.6亿元,比年快报核算数增加0.31亿元,占GDP的比重由3.5%降为3.3%;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686亿元,比年快报多了125.84亿元,占GDP的比重由53.2%上升到54.2%,提高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322.4亿元,比年快报数增加52.97亿元,占GDP的比重由43.3%降为42.5%,下降0.8个百分点。

  总体上看,本市利用经济普查资料核算的GDP与年快报数据相比略有增加。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核算资料来源不同。年快报核算资料主要来源是限额以上的企业,对限额以下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采用抽样调查或推算的方法。而经济普查扩充了规模以下工业和限额以下商业企业等生产经营、财务状况调查,充实增加了产业活动单位资料和个体经营户资料,丰富了物业管理、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等新出现的经济活动资料。二是核算方法的变化。国家经济普查年度GDP核算方法与常规年度有所不同,体现在工业、建筑业等行业增加值核算方法都有一些改变。在年快报GDP测算时,由于资料所限,第三产业中的交通运输、房地产业等行业主要参考相关的实物量指标的增长速度推算,信息传输、租赁和商务服务、文化体育及娱乐、居民服务等行业则是参考税收、经费支出、工资收入等资料进行间接推算,而经济普查中这些行业的核算方法则是直接以企业财务资料为核算依据。为核算纯行业经济活动成果,经济普查年度GDP核算基点为产业活动单位,而年快报是以法人单位为核算基点的。三是经济普查为全面调查,弥补了日常统计的遗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