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青少年自杀死亡率上升 自杀成为第二大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1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3日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教育部”统计发现,去年1至11月,共有91名青少年自杀死亡,比前年一整年多出21人;台湾“青年辅导委员会”也统计发现,近10年青少年自杀死亡率上升,成为台湾青少年死亡因素的第二位。

  “青辅会”编纂的“青少年政策白皮书纲领”引用台当局“卫生署”统计资料指出,台湾青少年前三大死亡原因,居首位的事故伤害,约占全部青少年死亡人数的51.8%;第二
名即是自杀死亡,占10.7%;第三名为恶性肿瘤,占9.28%。

  分析去年自杀学生的年龄有往下延伸的趋势,大专生占四成一,高中职生占三成六,中学生约占一成五,连小学生都有8人自杀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将忧郁症、癌症与爱滋病,并列为21世纪的三大疾病及卫教预防重点工作。根据台当局“教育部”统计,2004年台湾中学生忧郁症盛行率约为9%,台湾青少年自杀死亡人数逐年上升,也与忧郁症盛行有相当关连。

  台当局“教育部”训委会常委陈金燕指出,学生自杀的原因很复杂,除了挫折容忍度低等个人因素,家庭及社会大环境不快乐也是间接杀手,历来被归类“自杀”的小学生当中,不少是被父母强迫自杀。

  陈金燕强调,过去也有过少数小学生受挫跳楼,但他们可能不是真想死,而是一时冲动的模仿行为,根本没想到“跳楼会死掉!”陈金燕说,家长、老师要教孩子,挫折在所难免,受挫时情绪起伏也属正常,但要会寻求资源为忧郁找出口;同时,师长在教导孩子之前,也要先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不要把孩子当成发泄工具。(马克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