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皇岛农村公路养护走在全省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22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李问得记者宋柏松)在农村公路养护工作中,秦皇岛市努力探索建立农村公路养护的长效机制,为农民铺就了一条长远的致富路。

  秦皇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2003年到2004年,在全市开展了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的“双通”工程,目前全市共建成农村公路1866公里,新增通油(水泥)路行政村571个,全市2282个行政村有1909个通上了油路或水泥路,通油路率达到83.7%。

  数亿元的巨额投资,历经艰辛修建的农村公路如果得不到良好的养护,可能在两三年的时间内就会破损,甚至失去使用功能。为此,秦皇岛市努力探索建立农村公路养护长效机制,在农村公路建设的同期就出台了《秦皇岛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暂行办法》。随着村村通工程的实施,通过对乡村公路一年多的调研,结合本地实际,于2005年8月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操作性更强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施细则》。《细则》对乡村公路养护的主体、责任,特别是资金筹集进行了具体的规定,解决了困扰乡村公路养护工作的“事由谁来管,活由谁来干,钱由谁来出”等三个方面的难题。

  《细则》规定,县、乡两级公路的管养主体分别是县政府、乡镇政府及村委会;乡村公路由乡级管理机构每月进行一次路况鉴定,每月向县级地方道路管理机构报送月报表,统一送至市交通主管部门。同时广开渠道筹集养护资金,采取市政府奖一点,交通部门补一点,县政府出一点,乡镇筹一点,村民集一点,社会捐一点的办法广泛筹集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发放给养护好的路段。为此,秦皇岛市政府和交通部门每年将拿出300万元专款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养护资金得到了较好落实。

  目前,全市75个乡镇已全部建起了乡村道路养管站(所),并分别出台了本行政区域的养护管理办法,建立了乡、村两级公路养护队伍。日前,秦皇岛市交通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大规模养护活动,充分利用农闲季节广泛开展秋季养护活动,既保障了道路的畅通,又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养护意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