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个确保”:绘就“十一五”宏伟蓝图——市委“十一五”规划《建议》解读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27 无锡日报

  本报记者百川

  无锡确保到2010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确保经济社会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轨道,是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无锡市委关于制定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的催人奋进的宏伟目标。这是无锡增创新优势、提升竞争力、再创新辉煌的客观要求,也是440多万无锡人坚韧不拔的根本追求。可以肯定地说,
过去的五年使无锡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而今后的五年,必将是无锡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跨入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

  实现“两个确保”,需要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巩固提升无锡的综合竞争力,确保“十一五”期间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到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比2005年翻一番;环境污染排放量和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05年下降20%,森林覆盖率和城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27%和45%,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达到90分,力争建成国家生态城市群;普通高等学校和职业学校在校生规模比2005年翻一番,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以上,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努力建设经济繁荣、生活富裕、科教发达、环境优美、法制健全、社会文明的和谐宜人新无锡。

  实现“两个确保”,需要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创新力,着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今后五年,我市将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主线,以自主创新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力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10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5个百分点。着力推动现代制造业加快发展,坚持企业集中、产业集群、发展集约,做大新兴支柱产业,着力做大做强电子信息、新材料、机械装备、汽车及零部件、高档纺织5大支柱产业,大力发展环保、新能源、生物3大先导产业,重点培育20个优势产业集群。着力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加快发展,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积极发展新型服务业,整合优化旅游资源,形成大旅游格局,集中建成若干个旅游产业集聚区,实施旅游总收入“倍增”计划,力争使无锡旅游产业发展水平跻身国内城市前10位。

  实现“两个确保”,需要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中求突破,确保经济社会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轨道。《建议》指出,今后五年要把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更高层次上推动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突出教育现代化、国际化目标,全面实施教育强市6项重点工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优化教育布局结构,加强素质教育,

  高标准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优先发展职业教育和培训,积极发展高等教育,建设素质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成全国一流的教育强市、职教园区和公共实训基地。繁荣文化事业,加快文化大市建设,建成无锡博物馆、科技馆、太湖艺术中心、惠山泥人博物馆和名人园等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打造若干个文化重点片区,创作一批文艺精品。

  《建议》同时提出,要加强城市公共卫生体系和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建成市医疗中心、疾控中心和急救中心,推动医疗卫生资源优化整合,建立“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的卫生服务体系,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强城乡体育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建成“环太湖体育圈”。加快推进社会信息化,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和共享,完善基础设施、公共平台和应用系统建设,推进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的普及应用,全面提高企业、政府、社会的信息化水平。坚持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控制人口规模,优化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到2010年常住人口总量保持在670万左右。

  “两个确保”目标是伟大的事业,也是创新的实践,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但是,相信有着创新传统的无锡人,将会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昂奋的斗志和有为的工作,向世人交出经得起历史评说、时间检验、人民满意的圆满答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