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举行酒会纪念厦金直航五周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28 中国台湾网
厦门举行酒会纪念厦金直航五周年(图)

厦金直航五年来,客流量由第一年的二万多人次已迅速增长到去年的五十一万余人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台湾网1月3日消息 综合媒体报道,自2001年1月2日金门“太武号”直航厦门,马祖“台马号”直航马尾以来,联系闽台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的两条“黄金通道”,昨天迎来了直航五周年纪念。

  “两门”直航五周年纪念酒会

  由中国厦门外轮代理有限公司主办的厦金直航五周年纪念酒会昨晚在厦门举行,有厦金两地相关人士及航商代表百余人出席酒会。厦门市台办主任、厦门市两岸交流协会会长黄呈建在酒会上表示,厦金直航五年来,运行顺利,从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他代表厦门市两岸交流协会向在座的各船务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酒会上,黄呈建还向各船务公司代表赠送了礼品。

  据统计,厦金直航五年来,客流量由第一年的2万多人次已迅速增长到去年的51万余人次。去年春运期间,该航线出入境旅客总人数达4.4万余人次,创航线历年春运出入境旅客总人数历史新高;此外,去年的2月25日和10月4日,厦金航线入境旅客和出入境旅客分别达到1770多人次和2537次,创下单日入境旅客总人数和单日出入境旅客总人数两项历史纪录。

  据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台商只要持有效证件均可从厦金航线出入。金门县港务处副处长倪振土介绍,预计今年春运走厦金直航返乡的旅客将比去年增长8000余人次。为此金门方面已投入新船“泉州号”作为备用轮并计划增加航班。他表示,金门方面未来还将和厦门在海上救助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运营好厦金航线。

  “两马”直航五周岁纪念

  昨天,随着来自马祖的客轮“金龙”号徐徐驶抵福州港,福州马尾与马祖“两马”直航航线迎来五周岁纪念日。记者从福州边防检查站了解到,航线自2001年1月2日开通截至今日为止,通关旅客达73000余人次,2005年客流量首次突破3万人次,达36000余人次。

  2001年1月2日,“马祖─马尾─湄洲平安进香团”507名旅客乘“台马”轮首航马尾,拉开了“两马”直航的序幕。五年来,客流量逐年大幅度攀升。据统计数据显示:“两马”航线2001年的出入境旅客为3528人次,五年来客流量年平均增幅近八成,今年与去年相比,客流量增长69%。“两马”航线正成为沟通闽台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的“高速列车”,尤其在每年春节、清明、中秋等中国

传统节日和“台交会”、“海交会”、“九.八投洽会”等重大经贸活动期间,“两马”航线的出入境台胞人数都会出现激增的现象。

  为方便“两马”旅客往来,福州边防检查站着力建设便捷、高效、优质的通关环境,不断加强硬件设施建设,设立咨询台、便民台,在旅检现场增开老、弱、幼、病绿色通道,确保每名旅客在45秒内通关,受到了入出境台胞、旅客的一致好评。(马克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