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土与大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32 解放日报

  《时空之旅》正在成为上海文化产业的一个本土品牌。

  本土品牌姓“土”,即由本地人在本地创意,经过一方或多方的设计制造,并加以营销推广而为市场所承认的。经济上的本土品牌如此,文化上的本土品牌亦如是。

  然而,本土品牌之“土”,不是观念陈腐、内容落后之土,也不是墨守成规、不思
进取之土,更不是排斥世界一切先进文化、老子天下第一之土。这种“土”的最新定义,应该是它的创意、构思、运作是本土的;但是,它的具体内容、结构安排、动作设计、音乐舞蹈、舞台美术、音响效果,甚至编导人员等,都可以吸纳世界之新知,收罗天下之英才,一切为我所用。

  土与洋,其实是相对的,它可以互相转换。尤其在美学范畴里,有时越是土的,越显得洋;越是洋的,往往却很土;土中有洋,洋中有土;彼时为土,此时为洋;彼地为洋,此地为土。土如与时俱进,即可大土大洋;洋若因地而异,亦可大洋大土。人之所以叫人类,因为他有强烈的社会属性、主观意识,在对待真善美上,在审美趣味上有着共通之处。

  《时空之旅》在时空上解决了土与洋的关系,超越了土与洋的界限。它以新海派文化的大土大洋获得了中外观众,获得了市场,从而也获得了生命,初步创下了品牌,这种探索对上海要建成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是具有现实和深远意义的。

  铁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