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鼻咽癌放疗后复发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32 解放日报

  名医档案

  吴皓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曾在法国巴黎第七大学颅底外科中心进修3年。现任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华上海耳鼻咽喉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卫生部听力筛查专家组成员,上海市残疾人康复协会理事,《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等学术期刊编委。长期从事听神经瘤、颈静脉孔肿瘤及其他颅底肿瘤的临床与基础研究,颅底手
术效果达国内领先水平。

   何谓鼻咽癌

  鼻咽癌是我国一种常见癌症,尤其好发于华南、华东地区。据统计,每十万人每年患鼻咽癌的人数10人左右。鼻咽癌发病年龄最高峰在40岁至50岁壮年期,对个人、家庭及社会造成极大影响。但鼻咽癌并不是绝症,采用放疗对大部分鼻咽癌效果比较好,治愈率在60%左右。

  ●发生位置:鼻咽部是一个非常隐蔽的地方,位于后鼻孔和软腭上方之间。上邻颅底骨,下通口腔,前方是鼻腔鼻窦,后面贴着颈椎,两边通向中耳。鼻咽癌就发生在这一区域。由于位置很深,鼻咽癌很难被发现,必须通过鼻咽镜检查。

  ●病因:鼻咽癌病因尚未完全明确,经研究可能有以下原因:1)遗传因素: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家族中有人患鼻咽癌的话,则家族中其他成员得鼻咽癌的概率要比普通人高得多。2)环境因素:常食用咸鱼、腊肠的人得鼻咽癌的可能性比一般人要高得多,这是因为这类食物中含有致癌物亚硝胺。因此,饮食卫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少吃腌制食物,对预防鼻咽癌有一定的作用。3)病毒感染:病理发现,鼻咽癌组织切片中含有大量的EB病毒颗粒,鼻咽癌患者血清中EB病毒抗体滴度也很高。因此推断,EB病毒感染和鼻咽癌的发生可能有关,当然并非EB病毒感染就一定会得鼻咽癌。

  ●诊断:鼻咽癌的诊断必须依靠病理,应当在鼻咽镜下对可疑部位作活检,通过病理证实。EB病毒抗体滴度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颈部肿块、鼻涕中带血丝、耳鸣耳闷、头痛及面部麻木是鼻咽癌常见的症状。出现一项或多项以上症状时,应尽早到医院耳鼻喉科检查鼻咽部。

  手术切除有新方法

  

  鼻咽癌复发的病人相当痛苦,生活质量很差,面部、舌部常会有剧烈疼痛,严重的甚至痛不欲生,需要长期服用强效止痛药物。鼻咽部紧邻颅底和颈内动脉,复发的鼻咽癌会侵犯颅底骨质进而扩散至颅内,引起强烈头痛及颅脑并发症,最后因此导致死亡。复发的鼻咽癌常侵犯颈内动脉,从而导致致命性的大出血,而且由于病人放疗后往往有张口受限,医生要止血非常困难,因此常常束手无策,眼睁睁看着病人出血死亡。

  那么,对于鼻咽癌复发,有什么治疗手段可以解除或缓解病人的痛苦,进而挽救病人的生命呢?在恶性肿瘤治疗上,主要有3种手段:手术、放疗和化疗。临床上已经证实,化疗对鼻咽癌效果不佳,再次放疗对复发的鼻咽癌效果更差,其5年生存率约20%,这是因为经过前次放疗后,对放射线敏感的癌细胞都已被杀死,残留复发的癌细胞都是对放射线不敏感的,原则上,同一部位恶性肿瘤不宜接受两次放疗。

  手术切除复发的病灶,已被证实是一种有效治疗手段。但鼻咽部位置深在靠近颅底的中心位置,周围有重要的神经血管结构,因此手术复杂性和难度均较大。近年,我们在进行大量颅底手术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复发鼻咽癌的手术操作,针对不同病人采用不同手术方法,取得良好效果。

  颞下窝径路手术

  

  这种手术是从头部侧方颞部来暴露鼻咽部及周围颅底结构的方法,可以整块切除复发的鼻咽癌组织。不仅如此,这种手术还是一种功能性手术,能缓解病人的症状。张口受限是鼻咽癌放疗后最常见的并发症,病人嘴张不开,只能吃流质,非常痛苦,手术中切除了颞下颌关节,可以解除张口受限。鼻咽癌复发病人,疼痛非常剧烈而且顽固,这种疼痛感觉是由三叉神经上颌支和下颌支传入的,手术中可以切除这两根神经,能完全解除面部、舌部的剧痛,明显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

  上颌骨外旋径路手术

  

  这种手术是通过头部前方将上颌骨临时搬开到达鼻咽部的方法,暴露范围充分,无论病变累及鼻腔后段、鼻咽顶部、还是双侧鼻咽侧壁,均可完整切除,因而手术效果理想。另一个优点是,器官功能保存好,移位的器官组织在手术结束时,都可以完全复位。因此,手术后所有器官功能均得到了完全保留和恢复。

  当然,并不是所有复发的鼻咽癌都能通过手术治愈。据统计,如果复发的鼻咽癌没有侵犯颅底骨质,术后5年生存率达70%;如果侵犯骨质没有侵入海绵窦和颅内,术后5年生存率为30%;如果已经侵入颅内或海绵窦,手术效果就很差。因此,鼻咽癌病人放疗后要长期密切随访和复查,一旦发现复发,一定要及早手术,才能挽救生命,提高疗效。

  总之,鼻咽癌复发后如果不治疗或姑息性治疗效果很差,通过鼻咽癌挽救性手术,能使相当大一部分病人重获生机,提高生活质量,重新投入到工作生活中去。

   放疗后应随访

  

  鼻咽癌病人完成放射治疗后,应定期随访。据研究,鼻咽癌放疗后局部或颈部复发的时间,多集中在放疗后两年内,放疗后第一年复发率尤其高,超过5年复发率就非常低了。因此,在放疗后两年内,应密集随访检查,注意如下一些事项。

  ●放疗后第一年应每月复查一次,每隔三月作一次电子鼻咽镜检查。电子鼻咽镜检查能全面了解鼻咽部的情况,早期发现复发病灶。第二年应每两月复查一次,每隔半年作一次电子鼻咽镜检查。两年以后应每半年复查一次,根据需要作电子鼻咽镜检查。随访期间,如果怀疑复发,要作病理切片检查以尽早诊断和治疗。

  ●CT和磁共振检查。如果怀疑复发,需要进行CT和磁共振检查,以了解复发的范围,确定能否手术及采取哪种手术方式。

  ●EB病毒抗体滴度检查。EB病毒感染和鼻咽癌有关。放疗后

  EB病毒抗体滴度应该转为阴性,如果放疗后EB病毒抗体滴度持续强阳性或转阴后又重新变为强阳性,要高度怀疑复发。

  ●留心一些预示复发症状。反复鼻出血、持续剧烈头痛、面部麻木是鼻咽癌复发的最常见表现,如果出现以上情况,必须及早就诊。

  ●鼻咽癌复发因素很多,其中包括肿瘤生物学特性、临床分期和治疗技术等因素。临床分期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复发率越低。但也有鼻咽癌放疗治愈达10年以上还在局部鳞状上皮化生的基础上,重新发生癌灶。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 吴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