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先进文化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32 解放日报

  上海!我们共同生活的城市。在“十一五”开局之时,有些心里话急着告诉你。

  喜欢你什么?鳞次栉比的高楼,川流不息的车队,体量庞大的工厂,达海通江的商贸……这些,或许曾经带来最初的悸动,而最终深深浸润你我心怀的,是一种叫做“大文化”的城市脉动——

  实验室里,深夜灯火通明,一双双专注的眼睛,透露着把“上海制造”变成“上海创造”的坚定;

  学校课堂,一大批名师侃侃而谈,知识的火炬像接力棒一样传递,在学习中探索,在探索中创造,学习型城市初现雏形;到

  大剧院听歌剧,到美术馆赏名画,到博物馆领略文明的变迁,文化的陶冶无处不在,艺术的渴求发自内心;穿街过巷,社区好医生细心贴心;坐镇攻坚,医学领军人物解难救危。

  科技创新,教育改革,文艺出新,健康保障……文化软实力来自所有人共同的努力,也令更多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魅力。

  新的一年,期待你什么呢?问我,问他,答案各异——

  科学家强调创新,立足原始创新,鼓励集成创新,加强二次创新,与企业牵手更紧;

  校长们笑言“大事”,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完善各类职业技术教育任务艰巨;艺

  术家期待更大“舞台”,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文化产业体系,完善文化市场体系,一连串的大戏锣鼓声声;名

  医专家心系市民,把眼光转向社区,转向郊区,希望看病不再难,价格更合理……

  提升我们这座城市的软实力,每一个人,每一个岗位,都是水滴。涓滴细流,汇成大海无垠。

  明天,是2006年第一个工作日。在新一轮朝阳升起之前,让我们轻轻地问一声自己:准备好了吗?为城市更加美丽,该献上怎样的厚礼?

  ——编者

  文化名人新年新踪

  

先进文化篇
王安忆写小说是头等大事

   对身兼上海作协主席、复旦大学教授和著名作家于一身的王安忆来说,2005年是忙碌而有收获的一年。步入2006年,王安忆快人快语:写小说当然是我第一要做的事啦。她一刻也没停止小说创作;具体在写什么,却一点也不肯透露。

  王安忆今年要做的事还真不少。她说,去年我应邀去香港岭南大学给写作班讲写作课,我要把这些讲稿整理出来,香港方面希望能够出版。自然,我还要给复旦大学学生讲几堂关于当代文学的课。这些年我一直陆陆续续在整理妈妈的日记。限于当时的创作条件以及妈妈个人的创作要求,她真正写成小说的东西不多,却留下大量的采访笔记和日记,我想继续把这些日记和笔记整理出来。

  王安忆说,上海作协换届也是今年的一件大事,她将和大家一起把这件事情做好,希望上海的文学创作更加繁荣,多出作品、多出人才。

  

先进文化篇
彭小莲寻找下一个梦

  对彭小莲来说,连夺金鸡奖四项大奖的《美丽上海》已成过去,而她的现在式是上影集团出品的新片《上海伦巴》。

  连线彭小莲时,她说,《上海伦巴》总算制作完成了,去年底在北师大和上师大试映时,大学生反响不错。今天松下一口气,忙里偷闲和朋友聚聚。接下来要开始准备《上海伦巴》的发行工作。这是一部纪念中国电影百年的影片,采用了大量戏中戏以及新旧胶片结合的形式,其中有默片片段、有褪色老电影的效果、也有彩色电影,暗暗契合电影本身的发展史。影片故事从《乌鸦与麻雀》的拍摄经历切入,讲述上个世纪四十年代老一代上海电影人的爱情,也是向上海老电影人致敬。

  彭小莲一直把电影当作一个梦来完成,《上海伦巴》是她"上海三部曲"的最后一个"梦"。新年的下一个梦到哪去寻呢?她说她有点儿急。

  

先进文化篇
黄豆豆舞蹈《禅宗少林》

  昨天,黄豆豆是在伏案神游禅学经典的意境中,被电话铃声"惊醒"的。他正接手实景音乐大典《禅宗少林》的舞蹈总监任务。为了用肢体语言表达禅学、禅宗、禅境,他深居嵩山少林寺已有一段日子,回沪过节也不撂下那些典籍。

  黄豆豆说:"感谢谭盾对我的信任。对于舞蹈场面,他只指给我一个大致效果,具体的形式任我'折腾'。我反而感到很有压力哟。"

  为了把谭盾音乐里的东西视觉化,黄豆豆觉得"我首先得能够引领少林寺的僧侣把握肢体表达"。"山间生活给了我精心疏理心境和思路的空隙,对我的舞蹈概念、内心世界产生了很好的影响……"这部作品首演之前,将耗去黄豆豆今年大半年时间。

  黄豆豆满怀憧憬地表示,自己还有一个梦想要实现,那就是像杨丽萍大姐那样,做出一部黄豆豆自己的"映像"。

  

先进文化篇

  肖元敏《收获》最好的纪念是继承

  记者拨通《收获》杂志副主编肖元敏家的电话时,她正在家里看稿子。她说,2005年最刻骨铭心的一件事是送别老主编巴金。最好的纪念是继承,离开并不等于失去。巴老的精神永存,他开创的事业需要后人继承和发展,我们承担着这份责任。"把心交给读者"是巴老的心声,也是我们的追求。我们会恪守"多出作品,多出人才"的办刊宗旨,坚守纯文学阵地,兢兢业业办好每一期刊物。

  值得欣慰的是,2006年《收获》杂志的征订超过13万份,其中第一期的发行量超过去年同期。我们将继续关注长篇小说的创作。第一期上发表的茅盾文学奖得主张洁新作《知在》,是一部富有悬念,具有较强可读性的作品。让《收获》更富有朝气,也是今年的重点。我们计划发掘并推出新人的优秀作品,展示青年作家的创作实绩。在继续保持"封面中国"、"亲历历史"等栏目的同时,今年新设"一个人的电影"栏目,请著名作家、电影人来讲述个人与电影的感受,以此迎来中国电影101年。

  

先进文化篇
魏松歌剧故乡男一号

  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上海歌剧院副院长、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魏松手机时,他的声音显得颇为遥远。原来,他刚领好行李走出罗马机场,还没来得及跟家里报平安。

  魏松此行赴意大利,是受科莫歌剧院总监、世界歌剧指挥大师布鲁诺邀请,在1月6日和8日登台主演普契尼第一部歌剧《群妖围舞》。魏松坦言:"心里并不轻松",因为,这将是中国内地一手培养的歌唱家第一次到歌剧故乡担纲男一号。他能否赢得喝彩,关乎中国美声艺术在西方人眼中的"高度"。

  科莫歌剧院登台后,魏松将马不停蹄赶赴维也纳金色大厅,参加"中国风情"新年音乐会的演出,合作对象是维也纳的著名乐团和女高音歌唱家黄英。

  今年9月、10月,魏松还将分别在中国上海和日本关西歌剧院主演歌剧《图兰多》和《奥赛罗》。

  

先进文化篇
张晓敏《大辞海》出新书

  说《辞海》是每家每户的必备工具书,一点也不夸张。这套凝聚了几代人心血的品牌工具书问世70年,一直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发行量近700万套。上海辞书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张晓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我们在维护好《辞海》等老品牌同时,还将不断优化选题、调整结构,开拓新的市场空间。

  《大辞海》是一项国家重点出版工程,目前"数理化力学"、"中国文学"、"天文学·地球科学"、"中国古代史"等分卷陆续出版。今年将推出"农业"、"外国文学"等,总计出版11卷,是总卷数的三分之一。

  今年我们还将推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辞典》、《中国名画鉴赏大辞典》等新品种。"学生书包工程"今年也将启动,由特级语文老师、语言学专家花十年之功合力打造完成。今年《大英博物馆藏斯坦因所获西域竹简》、《甲骨文诂林》等也将面世。

  

先进文化篇
吴思远"攻城掠地"造影院

  有香港影坛"教父"之称的吴思远有着一连串"香港"打头的头衔: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香港电影导演会永远荣誉会长……但他却出生在上海,会讲一口原汁原味的老上海话。

  接电话时,吴思远正在新天地的UME国际影城。他说,过节,电影院的生意好,我今天就还得来上班啊。

  说起陈逸飞的遗作电影《理发师》,吴思远告诉记者,目前影片的后期制作已经全部完成,发行公司正在联系院线,预计将在4月上映。

  除了完成朋友的遗愿,吴思远近年来工作重心转移到电影链条的终端---电影院线上。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他先后开了四家UME影城,今年还有新的"攻城掠地"计划,准备选择一些城市做市场调查,希望能继续扩大"势力范围"。

  本报记者伍斌姜小玲韩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