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2006年全面推行不安全食品召回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46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 据《北京晚报》报道北京市食品安全办1日披露,2005年全市共监测抽查近9万个食品样本,总体合格率为95.27%,较2004年水平提高0.37个百分点。其中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大米、小麦粉、食用油、猪肉、蔬菜、调味品和水产品等重点食品的合格率都超过了97%。

  今年,北京市将全面推行不安全食品的企业主动召回制度,对不能主动召回的不安
全食品实施强制退出措施。

  据工商部门统计,2003年至今,共有1815种危害较大的不合格食品、39家屡出问题的食品企业和山东昌邑、天津武清、蓟县、宝坻、河南延津等7个存在畜禽注水行为或检出“瘦肉精”的产区被清除出首都市场。

  北京市食品安全办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市食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的重点地区将设置1.5万个监控点,利用现代通讯和技术手段,实现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快速处置和动态指挥。今年北京市将实行不安全食品强制退出制度。根据不安全食品的危害程度,依照不安全食品召回及市场强制退出管理规程,实施产品退出、企业退出和地区退出等强制措施。同时建立食品恢复评估制度,组织专家对申请恢复入市的企业和产品进行评估,合格后允许重新进入市场;对被强制退出的企业及其产品加大恢复销售的审查力度。

  与此同时,水资源及生活用水的保护将作为食品反恐工作的重点。食品安全办将以风险评估为基础,确定不同环节受到蓄意破坏的风险程度,对剧毒化学品和生物制剂严格管制。加强对氰化物等剧毒化学品的生产、流通、贮藏、销售和使用备案登记等环节的管理。加强实验室剧毒化学品及生物制剂的安全管理。发生食品恐怖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将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