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自然保护区面积位居中国之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49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月3日电(记者尕玛多吉)据西藏自治区环保局最新统计显示,目前西藏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38个,其中国家级9个,保护区面积达到40.83万平方公里,占全国自然保护区面积的一半,居中国之首。

  西藏自治区面积120多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既是南亚、东南亚地区的“江河源”和“生态源”,也是中国乃至东半球气候的“启动器”和“调节区”。

  本世纪以来,西藏大力推进“三区”生态保护战略,充分利用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保护区、生态示范区、环境优美乡镇四大工作载体,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过去5年来,西藏共落实环保资金近2亿元,实施了珠穆朗玛峰、拉鲁湿地等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实施了长江上游三县天然林保护工程,完成退耕还林面积20万公顷。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近1万公顷。

  西藏对资源开发区加大了强制性保护力度,关闭了34家资源浪费严重、生态破坏较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矿山。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在全区范围内全面禁止开采砂金矿。

  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局局长张永泽博士说,已建立的这些自然保护区较好地保护了西藏自治区境内有代表性的生态系统和自然环境,珍稀濒危物种的繁殖地、栖息地,候鸟迁移的重要湖泊、湿地以及具有重要科研及旅游价值的自然景观、地质遗迹和生物古迹。保护区严格限制经济开发等人为活动。

  目前,西藏拥有的12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9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在自然保护区中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