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年中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面临七大重要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57 龙虎网

  【龙虎网讯】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在今天公布的二00五年全国人口计生工作总结报告中透露:二00六年,中国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将面临七项重要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紧紧抓住新农村建设的契机,明确发展思路,制定政策措施,力争在“十一五”期间使农村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力争二0一0年在全国多数地区基本建立新的工作机制。继续深化机构改革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真正把国家和省级人口计生委的工作重心转到“研究战略、制定规则、创造环境、依法行政”上来,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认真总结经验,继续抓紧抓好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奖励扶助制度落实和“少生快富”工程、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关爱女孩行动”三件大事。

  ——以率先实现部门工作法治化为目标,全面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依法行政。建立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推动开展计划生育便民维权活动试点工作,进一步维护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合法权益。

  ——加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和信息化建设。加快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立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非政府组织互联、互动、互补的公共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政事分开、政社分开。

  ——加强人口与发展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务实的态度,参与国际人口与发展领域的活动,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建设高素质、职业化的干部队伍;提高执政本领和执政能力,着力提高各级干部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和谐机关。

  张维庆称,二00五年,中国圆满完成“十五”规划的人口计划目标,新机制建设全面加速,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成果受到较高评价,“奖励扶助、少生快富”两项试点实现新的突破,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关爱女孩行动”试点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优质服务进一步规范,基层基础工作得到加强,人口宏观管理与决策信息系统成功立项,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新进展,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结出硕果,直属机关各项改革顺利推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