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报金言:技术堵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0:00 沈阳今报

  背景事件:入冬后,呼和浩特市公交公司为保证车内温暖,司乘人员在扶手上缝上了大绒的护套,并在所有车座上增设海绵坐垫。然而,公交公司在3路车上添置的480个海绵坐垫全部被乘客“顺”走,这不仅让公交人感到心寒,更让不少市民感到丢脸。详见1月2日《沈阳今报》3版

  如以往看到的这类新闻一样,又有不少市民纷纷打进电话,要求开展大讨论,呼唤
社会公德意识的回归。然而,这在我看来,未免太虚。事实上,有违社会公德的现象在我们的城市生活中出现得实在太多了,有的公益伞有去无回,布展的花被一些人顺走,甚至不乏扶老携幼全家出动的。最近在沈阳,市政部门耗费700万元之巨设置的城市景观灯竟然被小偷全部顺走真可谓极端的个例。

  我以为,一些热心市民为社会公德的被盗和丢失而痛心疾首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光是连篇累牍地坐在哪儿高谈阔论是根本不管用的。一些人之所以如此,有从众心理使然,有不顺白不顺想法的驱使,当然也有法不责众效应的引导。一些出境的中国游客连老外在公共场所特意用中文写的大字警告都不放在眼里,都不觉得丢人,我们又能期待他们在自己的地盘上回归文明理性的轨道吗?

  当然,一个社会是少不了道德评判和导航的,但鉴于现阶段这种手段则太显单一,疗效不大。因此,我倒想起另一个与之有关的难题:武汉市政部门也一直为下水道上的窨井盖屡屡被盗而头疼。久治不愈之后,有关部门想出悬赏征求解决办法。先有头脑灵活者造出了完全没有回收价值的玻璃钢窨井盖。后来,又有人研究出了窨井盖无法被盗走的锁定技术。多年的难题一朝化解。

  由此,又不能不想到美国人治理社会弊端、惩治官员腐败甚至店员偷窃行为的思路。美国人认为,人靠不住是很正常的。既然如此,我们就别再花费气力去想当然地冀望人人都成道德君子了。管理部门该做的事情就是如何从程序上,从一切可能存在的制度漏洞上去想辙,用纯粹的技术手段去堵塞漏洞,进行技术防范。如此一来,不是少了许多无端的烦恼和巨大的公共投入损耗吗?我们不妨借鉴过来,试一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