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0元的汇款单 一份深深的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0:04 新文化报

  老教师致力于研究简易教具,感动了病友的小外孙女

  “当学生答不上来时,不要责问学生怎么没学会,而要责问自己怎么没把学生教会……”这是发生在去年春节前的一幕:病床旁,做完结肠癌手术刚摘下胃管的老教师崔明仕,给邻床病友的小外孙女郝婧上了一堂难忘的师德课。崔明仕老师曾在第八十五中学工作,致力于研究简易教具。

  病房里结出的情意

  近日,一张2000元的汇款单随同一封信邮到了本报记者手中。信是通化师范学院数学系郝婧同学写给崔明仕老师的。郝婧说她把一份沉甸甸的希望寄托给了本报,“记得当时身患癌症的崔爷爷一边在病床上和病魔作斗争,一边还撰写着教改论文,他对事业的执着、教育的新理念令我感动。一晃快一年了,我希望你们能帮我找到崔爷爷,把我的祝福和部分教研资金带给他”。郝婧在信中写道:“崔爷爷,去年2月您和我外祖父讲述了您在谩骂中听取学生意见,与骂过您的学生交朋友的故事;还有您研究出的速成持久校园跑道,不仅持久耐用,而且还花钱少。但让我至今深感遗憾的是没能留下您的联系方式。《新文化报》9月23日报道了您在第六届中国长春国际教育展览会的消息,我高兴极了!我知道我终于可以找到你啦!”

  老教师深受感动

  昨日,带着郝婧2000元的汇款,本报记者来到了崔明仕老师的家。看信的时候,崔老师认真地翻阅着,之后崔老师颇有感慨地说:“我的病友、小郝婧的外祖父是个老红军,他患的是直肠癌,那个老红军让我佩服。他手术从始至终一声都没吭,十分坚强!小郝婧好学、好问,她继承了外祖父的坚强,我被年轻人这种拼搏好胜的精神深深感动!”

  他想推广简易教具

  崔老师说,和农村孩子们40余年的朝夕相处让自己有了无限的发明创造动力,他已研制出102项教学设备、仪器了。这些教学设备、仪器绝大多数成本低廉、耐用,以适应性强见长,比如速成校园跑道、水的三态变化演示仪、自由挂图架、风轮、永磁发动机等,制作材料就是铁丝、铁皮、针管、玻璃球之类的;另外还有一部分是与高科技相结合研制出来的,比如光感跳高架,就是利用红外线与运动器材相结合,对运动员所跳高度进行光感鸣示,当运动员达到一定高度,红外线就能感知从而发声进行鸣示,这种仪器相比于现有的测量仪器要精确得多,成本也要高一些。

  对于这些亲自动手制作的简易教学用具,崔老师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找到教学基地进行推广,他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让更多的孩子在浅显易懂的教具中明白深奥的道理,尤其是对于一些条件艰苦、资金不足的农村学校更有必要进行推广。 本报记者 孙淼(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