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政府网吸引世界目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1:0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北京时间1月2日凌晨,美国权威机构发布的一项新的世界网站综合排名诞生了。有一家网站在24小时内实现了惊人的飞跃:从第1720名,跨过900多个位次,升至第744名,一跃成为全球人气指数第二的国家级政府网站,仅次于加拿大联邦政府网。

  记者现场目睹了这一神速变化。这家网站就是2006年元旦零时正式开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ov.cn)。仅3个月前,中国政府网开始试运行时,在
全球1200多万家网站的排名还在10万多位。

  建设开放式社会的一大步

  中国政府网自2005年10月1日试运行以来,一直吸引着全球各方的目光。美国发行量最大的华文报纸《世界日报》发表评论说,尽管大陆媒体对网站的开通并未大张旗鼓地宣传,但这其实是北京当局的一件大事。这个网是代表中国国家的国网,它的推出旨在积极参与国际文化竞争,壮大中国自己的资讯产业,推进政府政务公开,建立阳光政府。

  俄罗斯俄中信息港负责人雷什科夫斯基认为,中国开办政府门户网站无疑是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政府的一个重要渠道,它是公开的,也是权威的。

  而埃菲社注意到,中国政府网除了提供关于巨大而复杂的政府机构的信息外,还首次提供了所有部委和省级政府网站的链接。

  “中央政府也上网了!”中国政府网站开通的消息,让国内网民“芒果花”在新华网发展论坛上这样惊呼。

  “中国政府网开通,标志着我国政府在打造透明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方面,又向前迈了一大步。”行政专家、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说。

  以电子政务推动政府自身建设

  新华网总裁、中国政府网负责人周锡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政府与百姓信息不对称,容易滋生腐败;而很多百姓由于不了解情况,和政府之间产生了隔阂。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的建立,对于促进政务公开,便于公众知情、参与和监督,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部教授汪玉凯介绍,事实上,从上世纪末起,我国就开始大面积推动政府上网,1999年被称为“政府上网年”。目前,从中央各部委到县级以上政府,全国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已有上万家。而这些网站缺乏统一规划,管理混乱,重复建设严重,死网、呆网大量存在,浪费了很多人力、物力资源。建立中国政府网的意图之一,是整合资源,实现信息共享。

  中国政府网被批准立项是在2001年,当时根据联合国的排名,我国政府信息化程度在世界各国列100位以后。两年前,也仅仅上升到了第七八十位,这与中国的国家地位、人民群众的需求都很不相称。中国政府网的开通,有望改变这一状况。

  过去老百姓看不到的,现在都登出来了

  2005年11月28日,国务院召开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试运行的中国政府网把直播间设进了中南海,对会议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无数网民第一次实时看到了国务院重要会议是怎么开的,听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怎样分析问题、部署工作。

  试运行期间,中国政府网3次直播国务院的专题会议。网民认为,这表明政府信息透明度的进一步加大。

  中国政府网的另一大特色是“服务”。一名即将毕业的硕士生写来自己的经历:他在中国政府网上只点击三次,就完整了解了有关就业的基本政策法规。“这样便捷的服务,在中国政府网开通前是任何一家网站也做不到的”。

  有网友评价:“国网使人民政府和人民的距离变小了。”

  中国政府网还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权威资料库,把国务院令、国务院发文、国办发文等7种文件分门别类上网,还把从2000年以来的200多期国务院公报悉数搬上互联网。网民“大苗”说:“过去老百姓看不到的,现在都登出来了。”

  93%的人高度评价政府网

  中国政府网由国务院办公厅牵头并负责内容规划、组织和综合协调,新华社负责运行维护、内容发布更新和技术建设及保障,各地区、各部门共同进行内容保障。

  2006年1月1日正式开通首日,虽然政府网的主要浏览者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在节日期间不上班,但中国政府网站的访问量仍然保持增长:当日点击率为4048万,页面浏览量为519.5万,访问人数为33.79万,访问人次为25.6万。

  从试开通到现在,政府网一直受到各界高度评价。根据在线调查,有93%的人对网站的综合评价为“很满意”和“满意”,参加这个调查的人数是13万。据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