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员工流失率居高困扰珠三角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1:36 大华网-汕头日报

  新华社南宁1月2日电(记者覃广华)“我们公司的员工流失率达到40%!”1日,在广西玉林市举办的人才资源研讨会上,深圳某科技集团人事科长姜巧林说出了与会企业代表的无奈。

  “员工流失率太高,使得企业只好不断招工,最终会影响产品品质的稳定。”当天,来自珠三角的50多家企业的人事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姜巧林说,该公司在全国
有5万多名员工,一年流失的人员达到2万人。

  深圳市中诺电子工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谭支军说,该公司有4000多名员工,每月的员工流失率在10%左右,也就是约400人。一家公司的人事负责人表达得更加直接:“每年招进来4000人,又走了4000人,人员流失率非常大!”

  谭支军介绍,在深圳乃至整个珠三角企业,员工流失非常普遍。“人员流失最容易发生在新员工进厂后的头三个月,三个月后能留下来的往往就会在企业里工作较长时间。”

  深圳新创维电器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刘智说,产品的品质最终决定于人,特别是最基层的一线工人。刘智并不反对人才的正常流动,他认为深圳是一座充满活力的、流动的城市,人才的有序流动有助于经济的发展,但太多的人员流失对企业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有时候是无法简单地用招工成本来计算的!”

  据了解,在珠三角地区,新进企业的工人工资普遍在800元到1400元之间,日工作时间则长达10到12小时。与会负责人认为,对工资待遇不满意是员工流失的最主要原因。

  一些负责人也在反思企业自身的问题。谭支军认为,一些直接与新员工接触的基层管理人员缺乏管理技巧,态度过于生硬等也是促使新员工选择离开的原因。

  美的电风扇制造有限公司管理部部长曾文礼说,一些员工流失率比较低的企业,其实员工的工资也不高,之所以能留住人,关键是从新员工进企业的时候开始就进行企业文化的熏陶,让他们在企业里得到认同与关注,获得提升的机会,实现自身价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