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面积亩产900公斤能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1:56 长沙晚报

  本报讯备受世界关注的中国超级稻研究,在顺利攻克大面积亩产700公斤、800公斤两座技术“城堡”后,能否如愿攻克业界叹为观止的“第三座城堡”——实现大面积亩产900公斤的研究目标?昨日,记者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悉:超级稻第三期先锋组合已有“种子选手”率先进入“第三座城堡”,先锋组合88S/R747高产丘块平均亩产911.8公斤,为中国超级稻全面攻“城”埋下伏笔。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前不久在长沙举行的中国稻米高峰论坛上表示,2010年,他主持的超级稻研究项目第三期亩产900公斤的目标一
定能够实现。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去年育成的一批第三期先锋组合,丰产表现令人振奋。由湖南省超级稻办组织专家进行的现场评议与测产验收显示:于去年育成的超级稻先锋组合中,已有两个组合亩产超过900公斤。

  袁隆平认为,这两项超高产记录,为刚启动的我国第三期超级稻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从该中心获悉,超级稻新组合选育成绩斐然。至去年底,一批超级稻新成员陆续领得“绿卡”——由中心选育的9个新组合、3个不育系通过省品种审定。此外,新组合准两优527还通过了国家品种委员会审定。据悉,领到“绿卡”是超级稻获准大面积推广种植的前提。

  继第二期超级稻组合88S/0293于2004年在我国南方的两湖、两广及江西、安徽、海南七省进行百亩片、千亩片示范种植;去年,该组合再新增上海、浙江、四川三省(市)示范,“地盘”扩大到3万多亩,技术辐射面积达100多万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