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星城出现保姆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2:13 长沙晚报

  本报讯 年关将至,外地打工者大部分要返乡过年,导致家政服务人员奇缺,长沙家政公司全线告急。少数愿意留下的成了“香馍馍”,出钱找不到人做事成为节前家政市场一景。

  保姆面试主人

  退休干部赵先生最近急坏了,为了找一名保姆,打遍了长沙各大家政公司的电话,所有家政公司的回话都是:春节后才有人手。

  “有钱无钱,回家过年。”西湖社区家政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正是外地务工人员返乡高峰,他们公司70%的保姆要回家过年,但临近春节,找保姆的家庭会猛增四五倍,最近雇主把门槛都快踏破了。

  长沙保姆市场的“真空状态”让保姆身价倍增。和前些年“东家挑保姆”相比,如今却是保姆挑起了东家:不仅要求更多的报酬,还带上一些附加条件。保姆群体借周期性的保姆荒,已经开始挑战以往的廉价劳动力格局。记者昨日以雇人为名,与多个保姆联系,而保姆们一改过去那种渴望得到雇用的急切心情,紧咬月薪水平不松口。并且还有附加条件:如果家中有老人、病人,或者有不到3岁的孩子要另加钱;一些保姆因为住地离雇主家距离比较远,要求提供交通补助;有的要求另外给过节费等等。

  钟点工分身乏术

  保姆找不着,钟点工的行情也奇俏。为了在过年前给家里来个大扫除,周大妈半个月前就预约请钟点工,谁知钟点工早已被预订光了。

  民兢家庭钟点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昨日告诉记者,两个月前就不断有雇主预订钟点工,如今已经排到过年了。别说一次想请两名钟点工,能有一个抽出时间帮你打扫就不错了,而且每个钟点工在一户家庭顶多只能干上一天。记者昨日从各个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钟点工的薪酬也水涨船高:多数家政服务公司都把钟点工原本每小时8元钱的酬劳提高到10元,甚至提高到12元。钟点工邓飞虎告诉记者:“年关请人搞卫生一年得比一年早。我们公司现在人手高度紧缺,这个状况从去年12月初就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