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西安古城门全球征春联专题 > 正文

西安古城门全球征春联部分海选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2:19 三秦都市报

  东门部分海选作品:

  海选作品(0001):东方古都辉煌更辉煌(上联)

  炎黄子民长乐复长乐(下联)

  爱我中华 (横批)

  创作者留言:1:上联嵌入该门门名:东,下联嵌入该门古代名城:长乐。

  2:该联释义:上联说古城西安是东方历史古老的都城,辉煌灿烂,在新社会和以后,更加灿烂辉煌,下联说居住在这里的炎黄子孙快乐幸福,永远快乐幸福,结合横批,我们热爱我们的国家中华。

  创作人:童振兴,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镇大关邑村三组347号

  海选作品(0002):东土起光芒,照耀古城墙,一路辉煌春浩瀚;

  西安开气象,赢来新岁月,万家富裕景和谐。(上联)

  东土起光芒,十分亮丽春,千古城墙舒魅力;

  西安开气象,一派祥和景,万家灯火乐温馨。(下联)

  创作人:周继勇,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广西钦州市白水塘住宅区白水塘路61号

  海选作品(0003):生活富裕民长乐(上联)

  社会和谐国太平(下联)

  创作人:周绍辉 ,辽宁省义县信用联社

  海选作品(0004):畅开东门国共两党放飞和平鸽()

  勇攀高峰隋唐一脉联浇文明花

  华山为九州增色

  泥俑与三秦同名

  创作人:林远华,西安市阎良区前进路铁路

医院

  海选作品(0005):清明弘国泰(上联)

  长乐兆人和(下联)

  盛世永昌 (横批)

  创作者留言:东门为明清城东进出的唯一门户,正式名称为“长乐门”,该联即合此意。该联联面意义政治清明,国泰民安;治世长乐,天人谐和。笔者以此联祈祝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和乐,万世不衰。

  创作人:申振贤,西大附中教师

  南门部分海选作品:

  海选作品(0006):黄土黄河世滋养(上联)

  南门南山永安宁(下联)

  源远流长 (横批)

  创作者留言:1:上联揭示古城人民居住环境的特点:著名的黄土地和黄河水,是黄土地和黄河水滋养着世世代代的古城人民。下联嵌入该门的名称:南门,以及该门的历史名称:永宁、“安上”中的“安”字。

  2:下联蕴含成语典故:刀枪入库,马放南山。暗含和平之意,且南山是真实山名,在古城南面,自古文人文坛史话都将南山寄意于和平闲适淡泊隐逸的最好之地。

  3:该联释义:黄土地和黄河水滋养着世世代代的人们,南门对着南山,人们永远过着安康宁静和平幸福的生活,结合横批,这种生活的历史和黄土地一样悠久,象黄河水一样源远,未来和黄河水一样流长。

  创作人:童振兴,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镇大关邑村三组347号

  海选作品(0007):起龙首,望终南,携秦川锦绣,

  披西部雄风,看我煌煌古都重现光芒(上联)

  乘周秦,仰汉唐,伴丝路花雨,

  听咱悠悠长安奏辉煌(下联)

  八方朝贺地 (横批)

  创作者留言:古都西安,大唐长安,自古是华夏文脉的发祥地,是四方朝贺的地方,今是全球旅游胜地,将来也一定是文化、经济让世界瞩目的仰胜之地。“起龙首”是地名,将西安城建址龙首,也是西安市政中心的新址,必定能让西安这条龙升起腾飞,而且“起”字后续动作非常广泛。“披西部雄风”的“披”字,是说西安是西部改革的引头雁,掌握西部改革的主动权,承仰周秦汉唐,发展经济,开发旅游,尤其是皇城复兴规划,将来的西安定能再度辉煌。

  创作人:康平,西安人

  海选作品(0008):此地永宁,任凭往事从头越

  斯门不锁,但待春光伴韵归

  凭甚永宁?只缘紫气常凝瑞

  为何不锁?但待春风快叩门

  梦里凝思,千年往事穿门过

  城头接福,一缕春光贺岁来

  贺岁迎春,多累天公滋澍雨

  开门纳福,再酬盛世抖遗风

  创作人:武文宝,河北张家口楹联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海选作品(0009):永恒壮丽,见证古城春,万里熏风归一路(上联)

  宁靖和谐,催生新景美,千重瑞气满三秦。(下联)

  创作者留言:联嵌“永宁”。南门:又曰“永宁门”,是这座城门中资格最老、沿用时间最长的一座。“熏风”:指温和的南风。“宁靖”:指社会秩序安定。

  创作者:周继勇,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广西钦州市白水塘住宅区白水塘路61号

  海选作品(0010):永掩铁门防南火隔窗眺望终南无墨千秋诗画(上联)

  宁静致远修心性俯耳细听曲江有水万古筝琴(下联)

  寨门长老 (横批)

  创作者留言:此联镶嵌有“永宁”二字,又以横批“寨门长老”永掩铁门,宁静致远的超俗姿态,远望终南山无墨染就的天然诗画及细听近在咫尺的曲江流饮歌声、书声及千古丝竹琴声,似乎符合“永宁”二字的文化内涵,又不失雅情诗境,悬挂在南城门比较合适。

  创作者:乔兆吉,原中共西安市委办公厅副主任

  西门部分海选作品:

  海选作品(0011):静观汉唐风韵今独在(上联)

  喜闻福地长安颂太平(下联)

  创作人:王成文,西安东关东新巷51号

  海选作品(0012):西出阳关抵波斯连大秦三万里关山难阻和平交往(上联)

  东望长安贡

宝马运丝绸二千年岁月满载友好情稠(下联)

  丝路光辉(横批)

  创作者留言:首句破题,贴近城门位置。歌颂锦绣山河壮丽之美,抒发热爱中华文化之豪情。运用典故张扬悠久的华夏历史文化,激发人们热爱西安,热爱陕西,热爱中华的自豪感、光荣感与责任感。

  创作者:董平,发现杂志社副理事长,陕西黄河文化经济研究会理事长

  海选作品(0013):汉唐雄风吹绿神州大地(上联)

  丝路花语遍地锦绣河山(下联)

  红千万紫(横批)

  创作者留言:遥远的回忆,历史的辉煌,想象的再现。

  创作者:南学艺,西安市莲湖路65号陕西省西安小学教师

  海选作品(0014)神州古城千古流名名扬四海(上联)

  泱泱华夏光华照耀耀亮五洲(下联)

  创作者:张宝军,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882号科研中心二室

  海选作品(0015):锦绣妆翰海缠绵万里再发轫(上联)

  辉煌染沧桑悠悠千年更刷新(下联)

  安定安定(横批)

  创作者留言:丝绸锦绣,沙漠地区是翰海,“万里”是指长万里,发轫指再发生,寓意西安古城千年辉煌,历史在新时代更上一层楼。

  创作者:刘锁,西安市东郊,教师

  北门部分海选作品:

  海选作品(0016):安邦兴国繁荣富强屹立民族之林(上联)

  远景蓝图气势恢弘享誉世界各国(下联)

  创作者留言:当时的朝廷是希望边远少数民族归顺,现在我们早就达到了,但是我们还要更好的统一,真正屹立与世界。

  创作者:李帆,广东人

  海选作品(0017):北定中原大中国造福兆民(上联)

  远安各族全神州华夏一统(下联)

  天下一家(横批)

  创作者留言:1:上联嵌入该门名:北。下联嵌入该门历史名称:安远。

  2:上联隐含陆游诗:“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寓意中国统一。

  3:该联释义:中国统一造福于天下人民,全神州各族人民和睦团结,华夏真正统一,结合横批天下就成了一家。

  创作者:童振兴,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镇大关邑村三组347号

  海选作品(0018):人勤物阜 春暖风和日丽 千年古城今朝更好看(上联)

  国泰民安 第丰物阜民欢 万载中华世界写丰篇(下联)

  创作者:woaiwoaiba@sina.com

  海选作品(0019):周到秦时汉民族,魏武隋文,唐朝盛风,旧府雄风犹在(上联)

  宋来金光元 江山,明仁清德,华府扬眉,今朝盛世重威(下联)

  创作者:2006-01-02 11:09:32 新浪网友 就 西安古城门全球征春联 发表评论 IP:221.7.195.*

  海选作品(0020): 峥 V 往 事 连 千 古

  敢 为 人 先 竞 风 流

  创作者留言:历历往事连续着悠久的中华文明历史,勤劳智慧的人民同焕发青春的古城一道为人类争做�献。

  创作者:"zsm9989"

  朝阳门部分海选作品:

  海选作品(0020):皇天后土,耀盛世春光,见大唐浩瀚(上联)

  金龙丹凤,腾神州紫气,开旷古辉煌(下联)

  创作者留言:西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古城人民为生活在帝王之乡,“履后土而戴皇天”,沐浴“盛世春光”,显现“大唐浩瀚”之文化而骄傲自豪。“金龙”、“丹凤”、“紫气”,为中国古代

神话中的东方之神、百鸟之王、祥瑞之气,也比喻吉祥有兆、圣人出世、高才逢时;古城与神州正借助天时、地利、人和而再振雄风,开创着旷古未有的新纪元。 上下联语意递进,承先启后,继往开来,古城风华正茂,她从历史的浩瀚里走来,向未来的辉煌中腾进!

  此联每比14个字,象征西安城墙1400年的历史,因寓有“丹凤朝阳”、“紫气东来”之意,也适用于东门或朝阳门。

  创作者:鄂明尔,中国楹联学会理事、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齐齐哈尔市诗联协会副主席。

  海选作品(0021):古帝都城墙昭国威(上联)

  新中国开门迎朝阳(下联)

  光芒万丈(横批)

  创作者留言:1:下联嵌入该门名:朝阳。

  2:下联隐含该门历史是新中国开的,该句的另一个深层意思是新中国不再是一个闭关自守的国家,敞开国门,改革开放,迎来光芒万丈的明天。

  3:该联释义:雄伟的都城城墙昭示了古帝国的国威,新中国打开国门迎来光辉灿烂的明天,结合横批光芒万丈,前途无限好。

  创作人:童振兴,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镇大关邑村三组347号

  海选作品(0022) 秦川遍地传捷报(上联)

  古城新姿迎朝阳(下联)

  彭城人盛载礼书(横批)

  创作人:shengzl_21@sina.com 江苏省徐州市西安南路苏堤小区5#-1-101

  海选作品(0023):喜看旭日东升祖国山河美如画(上联)

  展望世纪风云三秦大地起宏图(下联)

  再铸辉煌(横批)

  创作者留言:“世纪风云”体现了时代精神,“再铸辉煌”与“旭日东生”首尾相接达到了及至。

  创作人:倪锡才,西安市公交三公司退休教师

  海选作品(0024):凤城金阕,十三朝古都,悠悠中华文明根,引多少丹凤朝阳门(上联)

  朝阳门外,八百里锦绣,煌煌西安科技新迎万道朝阳凤城金(下联)

  揽精取粹(横批)

  创作人:康平,西安人

  海选作品(0025):朝早早朝千年古都因它朝朝早(上联)

  早朝朝早万事长安由‘尔早早朝(下联)

  朝早早朝(横批)

  玉祥门部分海选作品:

  创作人:张欣芳,铁路工人

  海选作品(0026):千秋古城千秋玉明(上联)

  万民福音万民祥和(下联)

  幸福康安(横批)

  创作者留言:春联解读内容为,上联嵌入“玉”字,下联嵌入“祥”字,意为该门名“玉祥”;

  上下联的嵌入的“玉祥“二字,在下联的表达中也隐含冯玉祥解围之典故;古城之东蓝田产著名的“蓝田玉”,因此将古城比喻为祖国西北大地上的一颗明亮的“玉”,熠熠生辉,明亮夺目;该联释义:历史悠久的古城就象是祖国西北大地上一颗熠熠生辉的“玉”,她是生活在这里的人民的福音,人民过着祥和幸福的生活,结合横批幸福安康。定稿于2006年1月2日晨1:35分。

  创作人:童振兴,笔名绥泉。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镇大关邑村三组347号。

  海选作品(0027): 玉宇澄清,此去乘风,经济飞驰高速路;(上联)

  祥门溢彩,君来有日,小康搭上直通车。(下联)

  创作者留言:联嵌“玉祥门”。

  创作人:周继勇,男,40岁,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广西钦州市白水塘。

  海选作品(0028): 曲水流觞歌盛世(上联)

  蓝田采玉颂将军(下联)

  创作人:周绍辉, 辽宁省义县信用联社.

  海选作品(0029):玉龙麒麟天兵降助双虎除恶魔功高显万民颂(上联)

  祥云瑞气贯长空空解一围驱豺豹留美名镌凯门(下联)

  创作人:乔兆吉,原中共西安市委办公厅副主任。

  海选作品(0030):将军率兵挺进长安(上联)

  使者携丝悠出西域(下联)

  创作人:林远华,西安市阎良区前进路铁路医院。

  陕西电视台每日滚动播报

  由本报、新浪网和西安城墙景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西安古城墙 全球征春联”活动,在来自全球各界人士高度重视同时,也引起陕西各大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并纷纷为本次活动进行滚动播报,具体播出时间如下:

  1月1日起--15日

  陕西电视台一套,每天2次,时段分别是18:15-19:25区间播报一次;21:06播报一次,每次15秒。

  陕西八套(西部电影频道),每天2次,时段分别是19:12和20:48。

  1月1日--15日

  西安电视台二套 每天2次,时段分别是19:16和21:17,每次15秒。

  1月4日--15日

  西安市广播电台,每天2次,时段分别是18:10和18:58,每次20秒。

  本报记者 李海涛 付亚娟

  相关专题:西安古城门全球征春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