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人鱼的传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2:47 长沙晚报

  美人鱼童话着世界几千年,鸳鸯愚弄了中国人几千年,人们侮辱了狼几千年,最终的结果是自己愚弄了自己

  孩童时,美人鱼就给我留下很多美好的遐想:鱼的身子,却有着一个美丽的脸庞,温柔,善良,充满人性的魅力。终于有一天,我走过海洋公园观赏动物。在我匆匆地走过之后,有人在身后惊叫起来:啊,原来是美人鱼!我转过头去再看那个令一群人都惊呆了的动
物:头小身大,体长可达3米,体重可达500公斤。头上平平,吻部前伸,嘴向下张开,密生髭毛,雄性门牙突出口外,状如獠牙,上唇较厚,形成一个圆筒状,很像猪的口鼻处,但比猪的更大,鼻孔则被挤到了头顶上。眼睛、耳朵都很小,没有耳壳,棕灰色的身体上只长着一些稀疏的硬毛,皮肤褶皱很多,厚度约2.5厘米。身体呈纺锤形,前肢变成了鳍桨状,后肢已退化,与尾平行,形成两头尖状,惟一与想像中相似的是中间凹的新月形尾鳍,与鱼尾相像。天呀,这怎么是美人鱼呢?再看看介绍,文字写得非常清楚:“美人鱼”是一种终身生活在热带、亚热带的水域中,或者在近海游弋的大型水生哺乳动物,它的本名叫儒艮。因为雌兽的乳房丰满,高高隆起,还生有一对4至5厘米的乳头,当它给幼仔哺乳时,常用两个肥大的胸鳍抱起幼仔露出海面,所以在傍晚或朦胧的月夜中使人们产生了错觉。如果没有亲眼看过,你是怎么也无法相信:这个丑陋不堪的动物仅仅是因为传说而变得如此美丽的。

  错觉一般来说产生于无知。对于传说,更需要判断。无独有偶,一次综艺节目中有一道题:有一种动物一旦自己的伴侣死后,就终身不再寻找伴侣,直到老死。有4个候选答案:鸳鸯、杜鹃、天鹅、猩猩。嘉宾用排除法排除了觉得应该是花心的动物,选了鸳鸯。主持人笑着说:答错。正确答案是天鹅。原来经过动物饲养员证实,鸳鸯并不专一。鸳鸯并非如人们所说那样恩爱情深、生死与共。相反,雌雄鸳鸯在热恋期间的确情深意长,形影不离,但交配后,雌雄鸳鸯便分道扬镳,抚育重任全由雌鸳鸯承担。当鸳鸯中的一只死了之后,另一只没过多久便不甘寂寞另寻新欢了。动物园里最痴心的原来是天鹅。“姿态优雅的天鹅总是出双入对,当它们的另一半去世后,它们就会变得郁郁寡欢,有的绝食殉情,有的撞墙自尽,甚至有的天鹅飞至高处,突然快速冲向湖水之中,跳水而死”。

  世事因为传说而变得美丽,也因传说变得丑陋。传说中的狼,残暴、邪恶、贪婪、丑陋,这样的概念在人们的印象中可是根深蒂固的。然而人们对狼多年的研究观察已经证明了,狼的配偶关系是所有哺乳动物中最稳定的。两只狼一旦交配成了夫妻,就会终生坚守这种关系,从此繁衍生息,生死与共,绝没有再另寻配偶的可能,即使一只狼死去了,另一只也终生不会再寻找新的伙伴。曾经有一个关于狼的故事。雄狼掉进了猎人的陷阱无法逃脱,雌狼不肯离去,并且不断为雄狼送来食物。天亮的时候猎人来了,雄狼为了让雌狼离开,凄厉地嚎叫着,果断地在陷阱里撞断自己的脖子。而雌狼却最终从它藏身的树林里走了出来,在冬天早上清冷的阳光下,迈着狼特有的那种优美的步伐,迎向了陷阱边猎人的枪口。这就是所谓“残暴”的狼的爱情。

  美人鱼童话着世界几千年,鸳鸯愚弄了中国人几千年,人们侮辱了狼几千年。世事很多时候就是这样,觉得好的不一定就是它的本来面目,而人们口水中的传说却不断地丑化、中伤别人,最终的结果是自己愚弄了自己。因此,面对种种传说,信还是不信,就看你用一种怎样的智慧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