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元旦海口婚姻登记处放假 恋人计划泡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2:57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元旦海口婚姻登记处放假恋人计划泡汤(图)

海口市龙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元旦无人上班 记者 宋亮亮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

  -2日下午,海口的李女士向南国都市报反映,她和男友经过八年爱情长跑,想在2006年1月1日这天登记结婚,没想到等他们赶到婚姻登记处时,发现婚姻登记处的人都放假了;

  -记者走访发现,元旦期间,海口市民政局及各区民政局的婚姻登记管理部门这天均不上班;

  -记者调查10位市民,大家认为,放假休息是应该的,但应尽量在1月1日这天适当安排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婚姻登记业务。

  典型个例

  八年爱情长跑 想在新年“靠站”

  李女士是陕西西安人,1995年,她中专毕业后来海南游玩。第一次踏上海南岛,她就被海南的美丽景色深深地吸引住,产生了留在海南工作生活的想法。她先是在海口一家酒店做服务员,后来又在一家公司做员工。1998年,她认识了男朋友小郑。小郑是海南人,平时给了她很多关心和照顾,慢慢地两人产生了感情,谈起了恋爱。

  从1998年到2006年,在这长达八年的日子里,他们的感情生活经历了风风雨雨,虽然也有吵吵闹闹,但每次都会风平浪静。

  2005年上半年,李女士和男友商量后,打算在2006年1月1日新年的第一天结婚,让这段长达八年的恋爱历程划一个圆满的句号。她把自己将于2006年结婚的消息告诉了陕西老家的父母,父母听说后非常高兴。

  2005年12月,李女士的父母从陕西来到海口,准备参加女儿的婚礼。

  婚姻登记处元旦放假 新人难如愿

  终于到了2006年1月1日这一天。这天早上,李女士和男朋友穿上新衣服,带齐了婚姻登记所需的各种证件和资料,前往龙华区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他们想着,1月1日是个吉祥的日子,这一天去民政局登记结婚的人肯定多,为了防止排队时间太长影响到自己的好心情,1日上午10点半左右,他们才开车赶到龙华区民政局办理婚姻登记手续。

  到了龙华区民政局以后,出乎他们的意料的是,婚姻登记处一个人都没有。大门口的保安告诉李女士:“元旦这里都放假了,没法办理登记手续,你等到1月4日的时候再过来办理吧。”李女士对值班保安说:“可我们就想在这一天登记结婚啊?”保安告诉她:“那你怎么昨天不来啊,只能等到1月4日以后。”没有办法,她和男朋友扫兴而归。

  李女士告诉记者:“人人都希望有个好的开始,但没想到新年第一天的美好计划就泡了汤,真是太扫兴了。今天在电视上看到上海、北京等地方很多人在元旦登记结婚了,他们真幸福,我的心里更是难受。”

  记者走访

  婚姻登记处大门紧锁无人值班

  根据李女士反映的情况,1月2日,记者对海口市民政局和龙华区、琼山区、美兰区、秀英区四个区民政局在元旦期间,办理婚姻登记的情况进行调查了解。

  1月2日下午3点,记者首先来到龙华区民政局。只见该局正在搞

装修,婚姻登记处的大门敞开着,记者走进去,发现里面空无一人,记者在里面呆了10分钟,也没有看到有工作人员过来。

  离开龙华区民政局,下午3点37分,记者赶到海口市民政局。门口的值班保安将记者拦住,问记者找谁。记者告诉保安:“元旦这几天上班吗?我想来办理结婚登记手续。”该保安回答记者:“现在放假了不上班,办不了。你等到1月4日以后再过来吧。”

  下午4点20分,记者来到琼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只见大门紧锁着,记者多次按门铃,也没有回应。

  下午5点,记者多次拨打美兰区民政局和秀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电话,没有得到回应。

  部门说法

  我们严格按照放假规定执行

  根据李女士的反映和记者调查了解到的情况, 1月2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海口市民政局。据海口市民政局办公室张主任介绍,他们将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2006年节假日放假通知》的规定,在元旦这个法定节假日放假休息,除非特殊原因,不在元旦期间办理婚姻登记业务。

  张主任告诉记者:“希望市民们也能体谅一下有关主管部门,法定节假日来到了,我们肯定要休息。不能因为某个人或者少数人的特殊要求,我们就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在元旦期间办理婚姻登记业务。”

  市民心声

  应该安排值班办理婚姻登记

  1月2日记者在海甸岛、府城、金盘等地随机采访了10位海口市民。接受调查的10位市民都希望民政部门能够适当考虑一下,在元旦期间适当安排工作人员办理婚姻登记业务。

  王女士告诉记者:“当然,放假了民政部门肯定也要休息。但是我还是希望他们能够在元旦期间,特别是在1月1日这一天,适当安排一些工作人员,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因为结婚是终身大事,很多人都很在乎选这个吉祥的日子结婚,既然市民们有这样的要求,还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考虑一下。”

  钟先生对记者说:“国内很多地方都能在元旦这一天办理婚姻登记手续,海口可以向他们学习,安排值班办理业务。这样的话,更能体现有关部门的人性化,也容易密切政府部门和老百姓的关系。希望有关部门能倾听一下我们的呼声。”(完)(宋亮亮)

  相关新闻

  广州:新年第一天140对新人拿到红本本

  2006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广州市越秀区和荔湾区4个婚姻登记点为新人加班办理结婚登记。据了解,新年第一天共有140对新人在新年首日喜结连理。原东山结婚登记点出现火爆场面,一批新人在工作人员还没上班的时候就来排队,使得婚姻登记点提前20分钟上班。

  一名姓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能是因为新年第一天很有纪念意义,来排队登记的新人特别多。他们本来是早上8时30分上班的,但8点的时候,楼下已经有5对新人在排队等候了。考虑到新人们排队辛苦,工作人员特意在8时10分就开始办理登记。(据广州信息时报)

  上海:值班人员全线上阵迎接新人

  1月1日,上海市19个区县婚姻登记处的值班人员全线上阵迎接登记结婚的新人。1日上午8时,上海卢湾区婚姻登记处,已等候了1个小时的年轻

公务员徐敏康和未婚妻郁凤终于拿到该区2006年发出的第一本结婚证书。新郎兴奋地说,新年第一天是个好日子,等得再久也值。

  按照规定应该从9点开始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新年第一天迎来了结婚登记高峰。卢湾区婚姻登记处8位工作人员只好提早1个小时“各就各位”。往日每天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有10多对,而1日当天到下午3点就已经有27对。(据新华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