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莞发生12起群体性菜豆中毒 当地农业部门紧急开展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3:24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广州日报》报道:记者从东莞市有关部门获悉,去年12月19日至31日,在短短十几天内,东莞共有6个镇区发生了12起企业集体食堂群体性菜豆中毒事故。

  据了解,这12起中毒事件的肇事者都是面豆和四季豆。为有效遏制菜豆中毒事故的发生,根据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遏制菜豆中毒事故的紧急通知》的要求,东莞市农业局提出,要在全市开展菜豆知识宣传和菜豆种植情况调查,同时建议当地菜农要停种菜豆。

  鉴于目前东莞频频发生菜豆中毒事故,东莞市农业部门表示,引导菜农不种植有毒菜豆,可以从源头上预防中毒事故的发生。目前东莞农业局已要求各镇区尽快开展面豆、扁豆、四季豆等菜豆种植情况的调查,引导农民尽量不要种植面豆等有毒菜豆,对已种植有毒菜豆的农民,则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其改种其他农作物。

  小资料

  菜豆加热不彻底 食用易引起中毒

  菜豆,包括面豆、扁豆、四季豆、芸豆、豆角等,是人们普遍食用的蔬菜。

  菜豆含皂甙和红细胞凝集素,面豆、四季豆毒性尤强,如果烹调时加热不彻底,毒素成分未被破坏,食用后就会引起中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