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邓振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4:54 新民晚报

  

邓振询

  邓振询,1904年生于江西省兴国县,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2年2月,邓振询被选为闽赣两省工人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先后担任江西省职工
联合会执行委员兼组织部长、江西省职工联合会委员长,全国手工业工会委员长等职,“为了大家舍小家”,将全身心投入到革命工作中。

  1934年10月,邓振询随中央红军主力长征,任红一方面军第五军团政治部地方工作部部长。长征路上艰险备尝,战斗频繁,但每到一地,邓振询总是不顾疲劳,耐心细致地做群众工作,宣传党和红军的政策,说服和动员群众为红军提供粮食等必需给养,保障红军部队基本生活的供给,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1935年10月,主力红军长征到达陕北,邓振询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劳动部长。

  1938年1月起,他先后任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中共苏皖区委书记、中共江南区委副书记等职,奔走于赣南闽西、湘鄂赣、湘赣、苏皖等地,恢复和发展党的各级地方组织,协助完成新四军第二支队的组建任务。1943年3月,邓振询主持召开了苏南各县县长联席会议,通过了“苏南施政纲领”、成立苏南行政公署,巩固和发展了苏南抗日民主根据地,使其成为新四军挺进苏北的桥梁。

  1943年8月3日,邓振询在江苏江宁布置检查工作时与敌人遭遇,转移中过秦淮河时不幸牺牲,年仅39岁。(据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