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因向媒体公开“心病”,老李被房东扫地出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因向媒体公开“心病”,村民把他当成杀人犯,没人愿意再租房给他……

  本报记者孙朝方

  日前,患有强迫症的老李(本报曾多次报道的患有“心病”的东莞外来工),又遇到了新麻烦。

  因为向媒体公开自己“八年来老想杀人自杀”的心病,几天前,老李被房东扫地出门,村民把他当成杀人犯,没人愿意再租房给他。去年12月26日凌晨,他背着简单的行囊,无奈地离开东莞官桥窖村。他老表在几十公里外的莞城租了一间房子,老李暂时寄住在那里。

  房东让他“即刻消失”

  本报关于老李的报道,连日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来自省内及全国各地的电话信件络绎不绝:送药方的、介绍工作的、求助的……

  去年12月22日,广州中山三院精神心理科的三位专家,赶赴东莞为老李诊病,本报记者及中央电视台法制频道摄制组随行。专家会诊初见成效,老李的情绪心态平和了很多。

  但意外的发生,让人始料未及。

  翌日上午,央视正在老李住处采访,房东突然冲进来,要赶老李走。老李问为什么。房东说,你都上报纸、电视了,肯定不是好人。老李费力解释,记者也帮着说明,并不像他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可是不管怎么说,房东都不信,丢下话:没什么道理可讲,即刻消失。

  当天,老李带着仅有的几件衣物,离开出租屋,在村里逢人就问:有没有房子租?人们警惕地看着他,没人把房子租给他。村里人传言,他“老想杀人”,很危险。

  老李被赶时,大姐一家几口,说笑着旁观,看着他离开。老李在村外呆了大半天,双腿严重的风湿,不允许他到处溜达。从惠州赶回的老表陪着他,两个人对坐着抽烟,一两个小时无语。

  当晚,天气转冷。老李在村外转悠到深夜,没地方住,又偷偷溜回原来租住的房子。他不敢去找姐姐们,怕连累她们。“凌晨1时左右回去睡觉,4时再爬起来跑出村子。”老李说,感觉像做贼一样。

  24日,他又跑了一天,没有租到房子。

  姐姐骂他“是不是疯了”

  村里人说三道四,老李神情黯淡:“好像我成了杀人犯,随时都会杀人。”

  两个姐姐害怕在村里住不下去,也埋怨老李,骂他“是不是疯了”,干嘛搞得满城风雨,连累她们。大姐甚至拒绝老李住到她租住的房子。

  专家会诊那天,见到老李情绪好转,三姐悄悄把记者拉到一边,笑着说:“我老公也是这样的病,能不能请专家也为他诊一诊?”三天后,三姐责怪老李:“谁让你找那些人来的,连住的地方都没了。”

  老李说理解他们,为了生活,亲情与责任成了可以随时丢掉的东西。他也理解房东和那些不愿租房给他的村民,“因为他们不懂我的处境”。

  家人受到歧视,租不到房子,老李找到村治安队队长求助。姐姐们的租房保住了,但房东表示如果老李来住,他们就收房。队长对老李表示了理解,劝他别理会闲言碎语,但对村民的排斥,队长也无奈。

  27日中午,老李发来短信:“我担心姐姐们被赶,很无奈无助。”

  28日,记者收到老李的喜讯,老表在东莞市区租到了房子,每月450元。他暂时寄住在楼顶。“老表是家里唯一理解我的人,为了照顾我,他辞掉惠州的工作来东莞陪我,还花2800元买了辆摩托车,跟我合伙搭客,现在车子全给了我。”

  拒绝治疗但“不会做傻事”

  “我站出来,只想做个例子,让大家知道这个病有多痛苦。”因为这个单纯善良的想法,老李无家可归。

  得知这一消息后,广州中山三院表示,愿意接老李来广州义务治疗。但他拒绝了。“我不想连累那些关心我的好人。”老李说,“伤害帮助我的人,我会很内疚。”

  一周前,老李病情的好转曾让会诊的专家欣喜。专家说,强迫症是一种很难治疗的神经症,老李患“心病”八年多,情绪极易反复。但他自控力强,又强烈想自救,所以会诊后效果不错。其实老李的“心病”只针对打他的人,不会针对别人,村民怕他“乱杀人”是误解。

  为什么要拒绝治疗?老李说,怕!怕人说他找媒体是为了钱,为了让人免费给他治病。“一个大男人向社会要钱,我会觉得很耻辱。”老李说。

  “我会好自为之,不会做傻事。”老李说,他会用法律给自己讨个清白。

  

因向媒体公开“心病”,老李被房东扫地出门

  图:被房东扫地出门,老李十分难过本报记者陈秋明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