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来养活中国论"破灭联合国停止对华粮食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联合国停止对华粮食援助

  ■20多国引进杂交水稻技术

  ■“超级杂交稻育种”实验基地亩产创纪录地超越980公斤

  北京今天消息据今天《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1月1日开始,联合国不再对华进行粮食援助了。去年年底,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北京正式宣布了停止对华粮食援助的期限,其理由是:中国政府在解决贫困人口温饱方面已经取得巨大成果,不再需要联合国的援助了。

  这一消息令人自豪。这不仅标志着中国26年的粮食受捐赠历史画上了句号,而且中国开始成为一个重要的援助捐赠国。中国以占世界不到10%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0%多的人口;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贫困人口从2.5亿减至目前的2610万,占世界同期减贫人口的70%;最近5年世界贫困人口增加了3亿,中国“十五”前4年绝对贫困人口却减少了600万。25年来,世界主要农产品增长份额20%以上来自中国,中国粮食年产量从3亿吨增至5亿吨,主要农产品供给也实现了总量平衡、丰年有余的历史性转变。中国在粮食生产、减贫问题上取得的巨大成就,不仅以事实回答了11年前美国农业和环境问题专家莱斯特·布朗“谁来养活中国”的质疑,还得到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官员“中国在全球千年发展目标中所作的贡献,给予再高评价也不过分”的赞誉,同时让所谓“中国威胁论”变得十分可笑。

  中国所付出的努力、投入的资源是巨大的。近年来,为鼓励和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政府在稳定粮价、杜绝“打白条”的同时,逐渐减免包括农业税在内的各类税费。为弥补地方财政减收缺口,中央财政进行了大量转移支付。中国还对种粮实施了3种补贴:对粮农直接补贴、对粮食主产区安排良种补贴及农机具购置补贴。另据新华社报道,这其中,中国的农业科技人员功不可没,最著名的当属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目前,杂交水稻以20%的增产幅度在中国得到迅速推广,种植面积约为2.3亿亩,每年增产粮食超过200亿公斤,可多养活数千万人口。

  1997年中国启动了“超级杂交稻育种”研究项目,在着力提高产量潜力的同时,注重改善稻米品质、增强病虫抗性和生态适应性。目前,超级稻研究亩产700公斤的一期目标于2000年实现,亩产800公斤的二期目标也已于2004年提前实现,目前正在进行三期研究。而目前,已有个别百亩连片的实验基地,平均亩产创纪录地达到980公斤以上。

  我国杂交稻从1976年大面积推广以来,到2003年已经累计种植了45亿亩,帮助农民增收稻谷4亿吨。袁隆平介绍说,世界上已有20多个国家研究或引种杂交水稻,在东南亚、南亚、南美、非洲等多个国家的试种示范都取得了极其显著的增产效果。越南、印度、菲律宾等国引种杂交水稻后,产量大幅增加。2003年越南种植60万公顷杂交稻,每公顷单产比常规稻高出40%以上;在中国和一些国际组织帮助下,菲律宾种植3000公顷杂交稻,每公顷单产高达8.5吨,比当地水稻平均单产高出近一倍。早在十五六年前,中国杂交水稻技术就被世界粮农组织列为解决世界上粮食短缺国家的首选技术。袁隆平说,为了让更多的人受惠,目前中国的三系杂交水稻技术在国际上是完全公开的。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