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服役18年地铁钢轨“退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6: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军华)“1、2、3,走!”随着粗犷的号子声,一根已被磨得十分平滑的钢轨被工作人员用铁棍撬离了轨道,紧接着新钢轨被快速放到老钢轨刚才的位置上。今天凌晨,在多数人都已进入甜蜜梦乡的时候,北京地铁一、二号线改造工程却在地底下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服役了18年的老钢轨将陆续退役,取而代之的是更加安全、平滑的新钢轨。

  “到!”今天凌晨零时,施工人员小许站在五棵松地铁站内,被组长点了名字。他扛
起一个氧气瓶放在了推车上,然后他跳下了地铁,走进了隧道里。不用担心的是,就在7分钟前,最后一班地铁驶过车站后,这里的高压电已经被掐断了。

  小许和其他120多名同事一样,是北京地铁1、2号线的改造工人。他主要负责电焊,而今天他和同事们的任务是要在4个小时以内,将1.5公里长的地铁旧钢轨更换完毕。今天凌晨的首班地铁就要用上新更换的钢轨。

  记者在现场看到,120多名施工人员迅速在轨道隧洞中开始换轨工作。由于要先扒下旧轨换上新轨,因此施工人员像流水线一般分成不同施工小组。松脱旧轨钢箍螺丝的工人完成作业,手持撬棍的施工人员马上就撬开这段旧轨给新轨腾地。而负责清理现场的人员要随时保证现场干净,哪怕是一颗小钉子都不能留在轨道上。

  “1、2、3,走!”5名工人手拿一根铁棍用力将已经磨得平滑,并服役了18年的旧钢轨撬到了一边,并将新钢轨对位安装。小许拿着机器,把接口进行打磨。

  凌晨零时45分左右,隧道内深400米的地方突然钢星四溅。一名工人正手持从瑞典引进的顶级设备,切割已经被拖到一旁的旧钢轨。

  由于运输需要,从去年7月1日开始,地铁已开始在地面进行短轨焊成长轨、更换钢轨及扣件工程等前期工程。

  “这老钢轨我们已经用了快18年了,按说15年左右就应该换了。”现场指挥工作的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一位负责人说:“到今年年底,地铁1、2号线改造任务的换轨工作就能完成63.34%。”

  据了解,总投资37亿元的北京地铁1、2号线改造工程从去年8月动工,预计将于2007年结束。“由于工程时间紧张,地铁公司曾经考虑将运营时间相对缩短。”地铁运营公司负责人表示,经过这次线路改造,地铁轨道的接头将减少,地铁1、2号线列车运行的平稳度会有所提高,列车行驶中摇晃、发出“咯噔”声的情况都能够明显改善。每晚的施工都安排在每天凌晨零时30分至4时进行,不影响第二天头班车正常运营。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