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断学业回国捐骨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6:00 北京晚报

  

中断学业回国捐骨髓

  本报讯“什么也没有生命重要,只不过抽我点血就能救人一命,我挺为自己高兴的。”昨天下午,记者在亚运村见到还在家休息的李喆时,他丝毫没有为回国捐献造血干细胞耽误在法国的学业感到任何遗憾,相反谈起为捐献专程回国的事,他脸上一直都挂着憨憨的微笑。

  捐出100毫升骨髓

  半个月前在北京军区总医院,从李喆身体里抽出了100毫升造血干细胞,这些救命血立刻被空运到四川,输入到一名白血病患者的体内。

  如果不是为了给一位白血病人捐献造血干细胞,法律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李喆现在就已经是法国里尔一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了。可当他得知自己与一位白血病人的血液初配成功后,毅然选择中断学业、回国给这位病人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我只是觉得这干细胞不像一般献血,配型合适很难得,我就应该献。学可以晚一年上,救命的事可不能等!”

  说了就要做到

  一副眼镜,红色毛衣,白色休闲裤,李喆给记者的印象就是个文静的书生,可一提起国家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现状,他就兴奋地打开了话匣子。“我没什么可写的,我就是希望更多的人关注捐献工作。”

  李喆说,国内造血干细胞的捐助工作起步很晚,报名率很低,中国红十字会血库的血源储备不足,而配型成功后流失率也特别高,有一些是联系方式变更找不到捐献者,还有就是部分捐献者改变主意不愿意献了,让患者的希望落空,也造成医疗资源很大浪费。

  “我也是2002年上大三的时候偶然从网上的一张帖子开始了解干细胞捐献的,大三下学期我就到中华骨髓库报名留了血样。去年初我去了法国,拿到硕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正准备10月份入学呢,9月家里就接到了红十字会的电话,说一个白血病患者和我的血液初步配型成功,还要继续进行配型。我一周后就回国了。”

  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

  李喆曾在医院看到一个白血病男孩接受母亲的输血后小脸黑黑的,像烧过的炭一样,可小男孩一家还是高高兴兴的。“生命太可贵了,每个人都应该热爱生命,好好生活。我也没有多么高尚,就是想力所能及地多帮助别人。要是大家都想着帮助别人就好了!”

  李喆高兴地告诉记者,纷纷赶来看望他的朋友都受了触动,也想成为捐献者呢!将他的干细胞送往机场的一位999急救车司机知道他的事后马上去中华骨髓库报了名。李喆说,父母对他的决定一直都很支持,他献过血,也是死后捐献眼角膜的志愿者。他希望以后可以从事公益事业,“不管以后干什么工作,我都是个公益事业的铁杆志愿者了!”王欣

  图:李喆跟另一位骨髓捐献志愿者在一起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