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移植器官带来新生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6:04 深圳晚报

  北京著名心理学家李子勋教授针对这起典型的器官移植案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心脏移植很复杂。我们在医学实践中看到,移植器官带来的新生反应是毋庸置疑的,但它的发生机理在哪儿?却有很多假设。通常说,大脑是管理人的理性,心是管理人的感性。那么,心和脑如果协调一致,人就变得舒服。有时候,我们又说,心更代表人的本能,是人的情感中心,而大脑是理性的中心。按医学的说法,关于细胞的记忆,我们也看到,人
的快感或皮肤感觉,有时候也不能在大脑里找到印痕,而是神经生理的一个东西,它与心脏的神经连接。

  性格脾气均来源于心

  在人身上,头脑在顶上并且突出,易受伤害,而心脏不易受伤害,因为随时有东西在保护它。胳膊是保护它的,肋骨是保护它的,背也是保护它的。所以,在神经心理学谈到脑是中心还是心是中心的时候,就倾向于人的情感、性格、脾气都来源于心,而不是来源于脑。按照中国古代的说法,也认为心是人的中心。比如我们很多字都是用心来组成的。说到相爱是心心相印;说到不舒服,就说心慌;说到害怕,就说心里紧张;说到恐惧,就说心都吊到嗓子眼了,好像都跟大脑没关系。尽管如此,即使科学研究空前发达的今天,我们对人体的很多功能依然不知道,对人本身的研究依然有无限大的未知世界在等我们去开发。

  换心老伴需认同新心脏

  针对李大妈老伴的情况,器官移植不仅有医学方面的意义,也有心理学方面的意义。当自身外的器官植入到肌体上,肯定有一个排斥的反应过程,重要的是,我们如何从内心去对待、去接纳这一个得到的器官。对李大妈来说,换心以后的老伴,并不是他变心了,而是他从肌体上接受了一个外来的器官,那他就面临着如何与妻子一起用健康的心态去接纳它。

  专家建议,换心老伴首先要感谢送器官给你的这个人,不管他是什么人,要认同这心脏,把它认为是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而不要把它当成外来物。如果知道这心脏是年轻人的,那么按照年轻人的方式去生活,对它有积极的接纳心态,那对以后的生活也是非常奇妙的。当你全身心按照年轻人的方式去思考和生活的时候,你的免疫力将大大增强,内心也更协调。

  接纳新元素让整个家变年轻

  从李大妈的角度看,老伴原来衰老的肌体融进了一个年轻人的心脏后,就注入了新的元素,他在学习用年轻人的方式去接纳这新元素,去寻求新的生活方式。因此,他主动去穿漂亮的衣服,修饰自己,让自己变得年轻,实际上,他就与这心脏融为一体了,他会长久的、富于生趣的活着,让生命变得更有活力。李大妈也应该学会与老伴一同去适应和接纳这一个新变化,不要去排斥,更不要用原来的观念去束缚他。对于老伴换心后表现出来的差异,要提醒自己作适当调整,这对婚姻很重要,这样相处也更协调。老两口几十年相安无事不容易,本来心脏都出了大毛病,差点死去的一个人,现在突然回到身边,而且变得那么年轻,就是有点不适应,好像他年轻了自己就显老了,你可以转变心态,可以因丈夫的年轻而让自己也变得年轻,也买好一点的衣服,与老伴一同去旅游,重新调整自己。让这一个年轻的心脏,把整个家变年轻。(中央电视台《心理访谈》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